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波蘭漢學家早前逝世

2020-10-24

■ 葉 輝

話說波蘭漢學家、前波蘭駐華外交官、作家愛德華卡伊丹斯基(Edward Kajda?ski)早前逝世,享年95歲;他在1925年生於哈爾濱一個波蘭家庭,先後就讀於亨利克顯克維奇明中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他一直從事茠i中兩國文化交流和漢學研究,撰寫出版許多相關文章和書籍,包括介紹18位波蘭人的命運和經歷與中國密切相連的著作《長城的巨影--波蘭人是怎麼發現中國的》,詳細介紹古代絲綢之路為東西方商貿發展和文化交流的書籍《絲綢--帆船和馬幫之路》及介紹西方著名漢學先驅者卜彌格生平和業績的巨著《明王朝的最後使者卜彌格傳》等。

卡伊丹斯基的父親於1906年及1923年兩次前往中國,在哈爾濱工廠做技術工作;卡伊丹斯基少時在哈爾濱的一所波蘭中學讀書,對漢學產生興趣,據他本人介紹:記得當時有一位波蘭工程師卡齊米日格羅霍夫斯基,他曾在中國30年,在哈爾濱方志學博物館(今黑龍江省博物館)工作,他常給同學講課,介紹他所了解的中國。

卡伊丹斯基曾參加哈爾濱的波蘭東方學研究會,常去東北各地考察,搜集有關中國人種誌學和考古方面的實物資料,幫助我們了解中國的歷史;他1951年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後回到波蘭,1963至1968年在波蘭駐華使館商務處工作;1971至1972年任波蘭駐華使館一等秘書;1979年起任波蘭駐廣州總領事館領事。卡伊丹斯基因為生長在中國,對這堛漱g地和人民懷有深厚的感情。他是個中國通,長期以來,他利用業餘和退休以後的時間,一直從事中波兩國歷史上的交往和中國現狀的研究工作,撰寫和出版過不少有關這些方面的著作。在漢學研究和向西方傳播中國文明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退休後回波蘭,一直從事漢學和東方學的研究,現已出版研究中國文化的漢學著作22部。

2005年,卡伊丹斯基出版漢學著作《長城的巨影--波蘭人是怎麼發現中國的》,介紹18個波蘭旅行家、作家和學者,他們在中國的經歷和遭遇。並通過各自的努力,使波蘭和歐洲人對中國和中國文化有進一步了解;此為波蘭第一部波中文化交流史研究。

2007年,卡伊丹斯基又出版了另一部漢學著作《絲綢--帆船和馬幫之路》,這部著作是他和學漢學的女兒共同完成的。在書中,她的女兒介紹了中國的絲織品在歐洲如何受普遍歡迎,還有中國與歐洲服裝在式樣和設計方面的不同,以及它們之間的交流和借鑑情況;此書出版得到了波蘭科學和高等教育部的資助,現被認定為波蘭大學的教科書。

卡伊丹斯基也是位研究卜彌格(Michael Boym)專家,卜彌格為17世紀的波蘭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明末清初來華。他為第一個將中國古代的科學和文化成果介紹給西方的歐洲人,他的著述涉及中國動植物學、醫藥學、地圖學、歷史、傳統、科學和風俗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