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學會慢半拍

2020-10-31

■ 青 絲

有人抱怨,不久前趁假日出去旅行,本來是想借這一難得的機會放鬆身心,排遣鬱悶,沒想到卻適得其反。因景點的人很多,為了趕時間,爭取多玩幾個地方,每天的行程就像衝鋒打仗,吃和玩都必須盡快,一趟下來,沒減壓不說,人反而更煩躁了。我問,為何不把節奏放慢一點?對方答,慢了就會落在後面,機會就讓別人佔去了......

現代科技的發展,使得生活明顯加速了,很多人也自然而然加快了節奏,擔心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但我發現,不少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又為什麼要這樣做,完全是被下意識推動茖哄A盲目加速。比如有些人從小送孩子上各種補習班,並不是有針對性地增強孩子的天賦,而是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有些人工作的地方,並不要求加班,但有人為了顯示自己有「上進心」,想給上司留下好印象,每天主動留下來加班到深夜才回家。其他人也隨之效仿,加班文化順勢形成,這時再想慢也慢不下來了,於是「社畜」們又不斷抱怨身體彷彿被掏空。

快速思維還體現在方方面面。很多人都希望成為風口上的豬,比別人更早找到投資賺錢的風口,創業者也時發豪言壯語,多久以後要上市,多久做到行業500強。被譽為「投資之神」的巴菲特說現在的人急功近利,不願意以累積的方式慢慢變富,就是對這種全力求快的思維進行批評--現代人已習慣了用快速思維解決一切問題,做什麼都絕不肯慢半步,就像一台裝滿了應用程序的智能手機,如果無法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反應,就會被認為是失敗。

有時候,適當把節奏放慢半拍,並不是慢有多好,而是一味求快,容易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由此步入歧途。減一減速,放慢下來沉澱自己,端正態度,就容易從混沌中掙脫出來,把正在做的事情想清楚。我曾在媒體上看到台北一家小吃店接受採訪,老闆說準備用三年時間進行過渡,第一年虧本,第二年保本,第三年才預計賺錢。因為台北的飲食業高度發達,競爭激烈,想把一家小店做好,需要時間。畢竟做不到一上手就駕輕就熟,如果一開始就注重回報,追求近利,肯定是做不長久的,所以為了未來考慮,盈利的過程也必須要比別人慢半拍,以便於打好基礎,形成長遠規劃。

這就是處世的智慧。世上追求成功的人很多,獲得滿意結果的人卻很少,背後可能有茪d百種原因,但貪快肯定是失敗原因之一。

懂得適時降低預期,把節奏放慢,既能從過程中獲得成長,又有利於把潛力發揮到極致,成功的幾率無疑也會大得多。所以在該慢時慢半拍,是一種效率調控,是為了蓄力達到最高效、最成功的狀態,同時還能紓緩身心,從不同的速率變化中體驗到生活的豐富多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