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話說重陽

2020-10-24

■ 雨 凡

時至深秋,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重陽節。對於重陽,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最為人們所傳頌。此詩寫出了遊子的思鄉懷親之情。詩一開頭便緊切題目,寫異鄉異地生活的孤獨淒然,因而便時時懷念故鄉的人,特別是遇到佳節良辰,思念便會更加地讓人難以承受。

接虒痐@躍而寫遠在家鄉的兄弟,按照重陽節的風俗而登高時的情形,而唯獨少了自己在其中,當然詩中的這句「每逢佳節倍思親」更是千古名句。當時學這首詩的時候,自己還是一個孩童,並不能理解詩人當時所要表達的意思,只是覺得詩寫得很美。

其實「重陽」也叫「重九」,因為《易經》中把「九」定為陽數,九月九日,兩九相重,故曰「重陽」,古人認為重陽是一個值得慶賀的吉利日子。一般包括出遊賞秋、登高遠眺、觀賞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花酒等活動。

兒時過重陽,印象中也有這樣的活動。最讓人難以忘記的就是,外婆總是會在重陽節這一天,為一家人蒸重陽糕。外婆曾說吃了重陽糕,一切都會順心順意。重陽糕自然要配菊花酒,外婆的菊花酒做得也是格外的香甜可口,以至於喝了總想再喝。

吃過重陽糕喝過重陽酒,有荈坏的午後,外婆總是會帶荍琱@起外出走走,特別是離家不遠的小山坡,那是我們時常去的地方。外婆說秋天來了,溫度也非常的適宜外出走走,於是我們一老一小,便走向了那條小路。路邊開茪ㄙ齒W的花,我在前,外婆在後,走茖拷荋N走到了山中央。在山上我會採摘許多花朵拿給外婆,而外婆則會在山上挖一些花兒回來自己栽種起來。雖然說是過重陽節,倒不如說是外婆帶荍甯赯C。趁茬o美好的季節,去看大自然的好山好水好風景。

當時重陽只是作為一個傳統的節日,並沒有和現在的重陽敬老聯繫在一起。大約是到了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我國一些地方把夏曆九月初九定為老人節,倡導全社會樹立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風氣。中國政府在1989年將每年的這一天定為「老人節」。

再後來每到重陽的時候,我總是會給外婆買些禮物,拿蚋妒囿漸~婆很是開心,笑蚖“睎捶々F。當然隨荇伅〞漪y逝,此時的外婆,再也不像我小時候那樣帶荍琲忖s了,更多的時候則是在家媯全荍甯隻o過這樣的一個節日。時光如流水,此時想想,竟讓我是那般地懷念曾經的一切,懷念故鄉的那個小山坡,懷念外婆的重陽糕和重陽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