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大山堛漱p精靈

2020-10-24

■ 魯 微

莽莽林海傲長空,興安八萬聽濤聲;永凍層下蓄神奇,漫山遍野藍莓生。

在中國最北方的大興安嶺林區,常年永久的凍土層中,生長茪@種被世界糧農組織列為五大健康水果之一的野生「水果皇后」--中國北極藍莓。藍莓的味道酸酸的、甜甜的,還伴有一絲羞怯與苦澀,是記憶中愛的味道。藍莓的味道,讓人回味無窮,這回味中有幸福、有憂傷。熟稔藍莓的人都說,藍莓就是人生的味道......

據說很久以前,因為地處高寒和高緯度,大興安嶺的水果和蔬菜都不能生長,疾病和瘟疫經常發生。一天,天宮堛甄躓Z仙子和紅娥仙子隨王母娘娘下凡巡視,當她們來到這堛漁伬唌A王母娘娘口渴,便叫她們去買水果。可是,兩位仙子找遍了所有店舖,什麼也沒有找到。她們詢問當地人得知,由於這堛灡伅○B於天寒地凍的狀態,沒有任何新鮮的果蔬,所以,這堛漱H們世代都沒有水果可吃。兩位仙子聽到人們的回答,不忍讓黎民因長期吃不到水果而影響身體健康,她們便求王母娘娘,自願留在了人間,分別化身為藍、紅兩種果實。藍娥仙子所化之身為「篤柿」,即藍莓;紅娥仙子化身為「雅格達」,即紅豆,從此滋養茈_國的百姓。正所謂「婷婷碧麗落人間,清古風姿也嫣然」。

其實,這只是傳說罷了。大興安嶺的冬長夏短,早晚溫差很大,這樣的氣候恰恰是適合藍莓生長的。此外,大興安嶺有森林濕地和沼澤濕地100多萬公頃,永久凍土層有效地阻隔了地表水的下滲,有益於形成常年積水的濕潤環境。正是這得天獨厚的自然氣候、土壤條件等地理環境,孕育出了植株喜陰,果實喜陽、喜酸、喜濕、耐寒的獨一無二的北極藍莓。

有位詩人曾描寫了一個夢中的地方:「我多麼希望,有一個門口,早晨,陽光照在草上,我們站荂A扶茼菑v的門扇,門很低,但太陽是明亮的。草在結它的種子,風在搖它的葉子,我們站荂A不說話,就十分美好。」可以說,大興安嶺就是這樣一個夢幻的地方。

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翦伯贊也曾寫詩讚美大興安嶺:「無邊林海莽蒼蒼,拔地松樺億萬章。久矣羲皇成邃古,天留草昧紀洪荒。」可惜的是,那個時代,中國北極藍莓還沒有被發掘,縱然身為歷史學家和教育家,他也不知道就在他深深讚美的那片原始森林堙A還生長茖膃雪弗j的抗氧化活性,屬高氨基酸、高鋅、高鈣、高鐵、高酮、高維生素的營養保健果品-中國北極藍莓。

中國北極藍莓所含的花青素、有機硒、氨基酸、果酸等特殊營養成分,是絕大多數植物都無法比擬的。尤其是由16種生物類黃酮組成的花青素,有比一般植物花青素更優越的生理活性。花青素在治療血管硬化、心臟疾病,以及在減緩衰老,增強記憶力方面都有顯著功效。

此外,《明外史.本傳》中記載,名醫李時珍年輕時患有眼疾,偶有視物不清、目澀模糊之感,後採藥至韃靼(今內蒙古、黑龍江北部)時,發現根部生長在常年冰凍層中的藍色漿果(藍莓),對此症有奇效。李時珍自此經常食用,到晚年仍耳聰目明,遂告知當地鄂倫春族人:此物潤目,多食無妨......

在北極藍莓的產地,很多作家、詩人、畫家、攝影家也都對藍莓情有獨鍾。藝術家們把喜愛藍莓的情愫融進了藝術創作中,所以出現了大量膾炙人口和賞心悅目的作品。如作家孫喜軍在《藍莓賦》中寫道:「天有獨造之處,地有鍾靈之屬。蘊寒暑之瑞氣,集月日之華精。秀宇宙之物化,毓北極之仙葩。纖枝舒英,不諳花朵之媚形;外豐內腴,專志星果之神凝。細質如膏,珠圓潤澤;觸齒即化,香充甜盈......」還有詞作家計偉寫的藍莓歌曲,也在大興安嶺廣為傳唱。其中的歌詞大意是:「天上的星星多不多,沒有我們的藍莓多。彎彎的小河,彎彎的波,那是童年的歡樂,更是唱不完的歌......」

大興安嶺地區藍莓產品的開發已有20多年歷史,山民以出售野生藍莓原果及果汁為主。隨茪H們對來自大森林產品的消費趨熱,大興安嶺野生藍莓資源的稀缺性和獨特性吸引了人們關注的目光。2009年,「中國北極藍莓」被批准為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成為一塊金字招牌,大興安嶺地區藍莓產業開始走上振興之路,實現了「久處深山人未識,如今揚名海內外」的質的飛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