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抗戰勝利圖片 巡迴11校展覽

2020-11-03
■ 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暨黃埔軍校建校96周年書畫圖片展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暨黃埔軍校建校96周年書畫圖片展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蕊)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香港黃埔軍校後代親友聯誼會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昨日在培僑中學舉行系列紀念活動暨黃埔軍校後代分享講座開幕儀式。今年還是黃埔軍校建校96周年,此次系列紀念活動將在香港不同學校作巡迴展覽宣講,內容包括有關抗戰的圖片、書畫展覽,增進香港青少年的家國情懷。

是次圖片展將以巡迴展覽的方式於全港至少11間中學進行,內容包括戰爭歷史圖片、書法及繪畫。「少年強,則國家強」,此次展覽旨在用珍貴的圖片資料,真實反映抗日戰爭時期華南戰區的面貌,幫助香港青少年學習歷史,將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世代延續下去。

黃埔軍校後人分享父輩精神

開幕禮同時舉行分享講座,香港黃埔軍校後代親友聯誼會高級顧問費斐,抗戰名將第二次中國遠征軍副總司令黃琪翔將軍嫡子黃向明,中國青年遠征軍戚雷湧將軍嫡子戚正驊等黃埔軍校後代親友作為嘉賓出席講座,他們分享了父輩在戰爭時期投筆從戎、無私奉獻的英雄事跡,亦有後人分享從父親身上學到的黃埔精神,是黃埔軍校為父輩熏陶出端正自律的生活習慣與態度,而父輩留下的精神財富則更加強了他們的國民認同感。

費斐在講座上提到,培養學生首先要從培訓老師做起,「如果持續出現有老師編造教材歪曲歷史,給學生灌輸錯誤的歷史觀,那學生的愛國情懷、國安意識永遠無法樹立。」她鼓勵香港青年應該利用好香港這個國際城市的優勢,在牢記歷史的基礎上放眼世界,用廣闊的視野建設香港。

培僑中學校監曾鈺成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香港年輕人在和平環境下長大,但始終要明白幸福不是必然的,現在的和平和國家的強大是經過血的鬥爭換來的。」他提到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在學校的普及教育具有迫切性,只有讓青少年了解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重要性,才會銘記戰爭的殘酷。他期望香港未來通過加強歷史教育,向不同年級學生普及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教育,以培養學生以史為鑒的家國觀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