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查爾斯河畔(三):桌子

2020-11-03
■哈佛大橋。 網上圖片■哈佛大橋。 網上圖片

江鄰

哈佛大學坐落在查爾斯河下游。查爾斯河臨近入海口,有11座大橋和大壩穿梭在劍橋鎮和波士頓之間。居中的一座,名哈佛大橋。由此往上,六座大橋串連起一片靜謐的學術聖地,便是著名的麻省理工學院、波士頓大學和哈佛大學的校區。

每天往返於這幾座大橋之間,或晨練,或上課,或散步,吹拂茠鴟L的涼風,感受茠壅悛瑰Y腦風暴,收穫茼P學的友誼......那是一段神仙般的日子,卻也是激情燃燒的歲月。

同學中有一位張俊芳大姐,天津市副市長,大學教授出身。剛到哈佛沒幾天,就寫了一篇精彩的散文《第六張桌子》。我拜讀之後,深以為然,不揣冒昧,續寫了幾段文字。兩部分內容合在一起,竟是天衣無縫,毫無突兀之感,得到好幾位同學的稱道。這段佳話,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們在哈佛期間的所思所學所獲。

俊芳大姐這樣寫道:「人這一生,一直在五張桌子之間來來回回地行走,我稱之為桌面控制論。」

第一張桌子是書桌,它是人們獲取思想和智慧的源泉;第二張桌子是操作桌(台),學以致用,用書桌上學的東西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完善;第三張桌子是講桌,學有心得,踐有收穫,要講出來與人分享交流;第四張桌子是會議桌,規劃願景,研究方略,推動工作,層層貫徹;第五張桌子是餐桌,聯絡感情,放鬆心情,表達真情,傾訴衷情。

其實,人生還有第六張桌子-梳妝桌(台)。只是,它不是用來行走的,它屬於個人的私密空間,心靈驛站;它是用來存放那些塵封已久的往事,梳理那些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撫慰曾經受傷,又久痛不癒的心靈;記錄內心獨白、人生感悟、哲思物語和歲月記憶。所以,這第六張桌子通常是不與人分享的,或者說有資格分享它的人是極少的。

生命歷程中,總有一些難以忘卻的記憶,有些我們不想忘記,有些不能忘記,有些想忘也揮之不去。這樣的記憶,我們稱之為「往事」。有人說,往事如煙。然而,往事怎能如煙,淡淡散去?往事只能如石,深深沉入心底。那麼,就把它封存在梳妝台吧。

生命歷程中,總有一些刻骨銘心的情感,甜蜜而苦澀的初戀,緘默與等待中錯過,誤會與不解中分手,愛情與友情之兩難......愛,被愛,愛到不能愛,真真是造化弄人啊!愛之純真,被愛之甘甜,愛到不能愛之永遠......還是在梳妝台為它們留出一個角落,建一個能容下藍顏紅顏的精神家園吧。

生命歷程中,總有一些仰望星空的感悟,有對生命、死亡、永琲滬齙ヮD索;有對理想、信念、使命的思考追問;有對工作、友誼、愛情的真情吐露;有對情緒、語言、行為的深度反思。這是一生心路歷程的隨筆和札記,當然要存放在梳妝台堙C

生命歷程中,總有一些叩問心靈的獨白,那是內心深處的撞擊,那是靈魂獨處時的心語,那是思想的表達與吶喊,那是人性的光芒與彰顯。徘徊在真假之間,美醜之間,善惡之間,好壞之間,高高地托起那道良心與道德的底線。這做人的準則與掙扎之後的淡定,怎能不珍藏在梳妝台堜O!」

我續寫如下:「第六張桌子,因為承載茪H生之重、記憶之重、思想之重和心靈之重,因而格外珍貴-

有了這第六張桌子,我們可以從容地洗滌靈魂。心靈的田園是需要耕耘的,否則就會雜草叢生。一日三省,對自己所作所為進行深入解剖,從其善者而棄其不善者,方可滋養浩然之正氣,培育不懈之精神,成就健康之人格,做一個於己無損、於人有益的坦蕩君子。

有了這第六張桌子,我們可以安靜地舔舐傷口。闖蕩江湖,無論你是何等的智慧和仁義,都免不了落下纍纍傷痕。勇者吮舔自己的傷口,不需要呼天搶地,博取無聊的同情。他只需靜靜地面對第六張桌子,拷問良知,秉持正義,給自己一絲安慰和鼓勵,繼續追尋希望之光。

有了這第六張桌子,我們可以適時地欣賞自我。為人不可以得意忘形,做人卻不能沒有得意之處。一句話說得恰當,一件事幹得漂亮,一個朋友交得稱心,都是值得自豪和驕傲的。不善於欣賞自我,或者沒有能力欣賞自我,便很難欣賞他人,欣賞社會,欣賞人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先從修身做起。修身需要對自己挑剔,也需要對自己肯定。挑剔,乃是補己之短;肯定,則是揚己之長。而這挑剔與肯定,都是一個很自我很謹嚴的過程。一旦公之於眾,就難免會有一些刻意、做作和虛偽。

有了這第六張桌子,我們可以妥帖地整理私密。私密是相對的,既有範圍的相對性,也有時間的相對性。任何有價值的私密,都不會獨自發生,也不會永遠獨享。私密的珍藏,往往伴隨蚚角萿煽蟀腄C私密之所以還是私密,不過是尚未遇到可以分享之人。私密需要尊重,更需要整理。未經整理的私密,彷彿隨風而起的塵埃,隨地零落的花瓣,事過情遷,漸漸失去價值,也沒人感興趣了。

有了這第六張桌子,我們可以得體地展示形象。百花鬥艷,離不開雨露滋潤;麗質天生,還得靠精心呵護。在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的角色都是多重的。人人都希望在最恰當的時候,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這就需要裝點,需要設計,需要獨處空間的收拾和整理。

當然,成就完美人生的第六張桌子,不可能離開前五張桌子。前五張桌子越精彩,第六張桌子越有內涵。試想,要不是哈佛這張大書桌,能有這篇《第六張桌子》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