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回應】維護國安港安 中央決心堅定

2020-11-04

國家發展安全至關重要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國家的發展過程中,安全至關重要。「十四五」規劃建議將國家安全問題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香港也必須統籌安全和發展,在整個發展過程中,防範和化解各種風險。香港在執行香港國安法時,也要落實當中的精神,要做好國民教育及對國安法的宣傳教育工作,才能達至香港國安法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功能。

體現中央保港穩定決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規劃建議體現了中央高度重視、非常關心和愛護香港,全力支持香港發展,體現了中央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去年四中全會以來,中央就決心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十四五」規劃建議與四中全會一脈相承。

未來香港若要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前提就是在安全的環境中穩定發展。香港國安法的有效執行需要各方努力和配合,除了做好教育,司法機構、特區政府亦要全力配合,才能真正懲罰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和暴行,避免去年修例風波暴亂重演。

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香港國安法對干預香港的外部勢力起到了很強的阻嚇作用,但要防止外部勢力和攬炒派勾結,繼續暗度陳倉、擾亂香港,因此香港國安法在執法方面完全不能鬆懈。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是香港安定繁榮的前提,所以必須要加強司法系統關於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和培訓,對香港國安法頒布後的相關犯罪行為精確執法。

全民挺身守護穩定局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建議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特區發自內心、毫無保留的關懷和支持。香港國安法是國家支持香港走出動盪局面、促進社會穩定的重要舉措,全港市民都要嚴格遵守香港國安法。若發現有外部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大家一定要挺身而出,向執法部門舉報,將這些人繩之以法,一同守護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

增強國家意識愛國精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規劃建議指出要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而不是僅強調青少年,非常有必要且正確。教育局以及特區政府的其他部門都要一同合作,從全社會的角度,讓市民了解國家的歷史、現狀以及未來,及時澄清對國家抹黑的言論、撥亂反正,避免市民形成與國家的離心力。擁有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香港青少年以及各界人士才能抓住大灣區的機遇,實現自身發展。

教育青年認識國家歷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基於歷史原因,香港的市民和青年人一向缺乏國家意識和愛國情懷,目前國民教育狀況亦不太理想,這種心態對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很不利。因此特區政府要與社會各階層配合,為年輕人和全港市民組織提升國家意識的活動,讓港人深入認識自己的國家和歷史。「十四五」規劃點明香港國民教育面臨的現狀,非常及時且必要。

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龍安:香港經歷百餘年的發展,有成熟的金融體系和國際貿易端的供應鏈體系,亦有貨幣自由兌換、單一低稅制等便利政策,因此作為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物流中心仍有優勢。香港要想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第一步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貿易優勢融入大灣區發展。國家將香港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亦是香港的巨大機遇。香港匯聚了世界各地的人才,可通過將香港的創科技術在大灣區實現生產體系化,實現與內地人才和技術的銜接。

在國家發展中尋港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規劃建議體現了國家非常重視港澳的發展。香港面臨產業過分集中、增長後勁不足等問題,未來必須要在國家大循環中尋找新機遇。建議強調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重點在完善。此前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已經出台了多項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措施,但執行時需要地方政府重視並落實細節,例如在置業、醫療、子女入學及市場准入標準等方面給予港澳居民及企業市民待遇等,才能更好讓港人在內地生活和就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