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冀與深攜手成灣區新引擎

2020-1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當天下午她會帶同5位局長啟程經深圳訪京,周三到周五傍晚離開期間,將獲安排與四個至六個部委會面,商討中央如何進一步支持香港經濟復甦的措施、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將展開的第十四個「五年計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至香港和深圳的深度合作。她還表示期望在本月25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表示,疫情打擊香港經濟,儘管本港第三季度數據顯示給了香港一線希望,經濟收縮已經縮小,但她仍非常擔心未來仍然會繼續經濟下行的局面。今次她帶領五位局長一起與有關部委會面,商討中央如何進一步支持香港經濟復甦的措施、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爭取中央幫助香港發展特定領域,例如金融服務、航空和各種創科技術計劃。

落實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她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訪京團除了爭取中央支持香港發展兩地金融互聯互通,以及發展創科方面的工作,最重要是討論粵港澳大灣區的很多便利措施,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希望更加方便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在大灣區內發展、工作、就業、創業。

她並指,香港及全球航空事業均在疫情下受到重創,為使香港能夠更加扮演好在國際和區域內的國際航空樞紐角色,今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亦加入訪京團,希望得到中央更大支持。

林鄭月娥又指,在星期五完成訪京行程後,她將在當晚飛往廣州,在星期六分別會見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繼續商討多方面議題。她強調,香港得到中央對大灣區建設的大量支持措施,希望能盡快予以確認並盡快實施,並望與深圳聯手成為整個大灣區增長的新引擎。

她還表示期望在本月25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

就美國剛舉行的總統大選,林鄭月娥強調是美國內部事務,但香港過去一年在中美緊張的關係下受到很不利的影響。她形容,香港和美國在各方面的關係都是長期,亦是互惠裨益,而數字上,在貿易的順差方面是歸美國;香港的金融事業發達,美國的投資銀行或金融機構亦分到一大杯羹。故她希望新上任的美國總統要全面考慮與香港的關係,包括美方在香港很多僱員的利益,不要隨意為政治打壓,而對香港造成很無理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