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交部:港警依法履職 不容誣衊抹黑

2020-11-04
■汪文斌表示,中國香港特區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圖為今年5月8日,多名反對派議員衝擊內會,涉嫌觸犯干預立法會人員罪等。 資料圖片■汪文斌表示,中國香港特區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圖為今年5月8日,多名反對派議員衝擊內會,涉嫌觸犯干預立法會人員罪等。 資料圖片

發言人反駁蓬佩奧 促美方即停插手港事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稱,他「強烈譴責」逮捕香港8名反對派成員。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履職盡責,不容誣衊抹黑。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妄圖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都必將遭到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任何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企圖都不會得逞。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預特區司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在外交部昨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日稱,他強烈譴責逮捕香港8名反對派成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特區政府履職不容誣衊

汪文斌表示,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香港特區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履職盡責,不容誣衊抹黑。

他說,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依照中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管治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這是不容否認的客觀事實。

汪文斌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妄圖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都必將遭到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任何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企圖都不會得逞。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預特區司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駐歐使團:港執法不容干擾

另外,據中國駐歐盟使團網站消息,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昨日亦就歐方涉港言論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11月2日,歐盟對外行動署發言人就香港警方日前逮捕數名「民主派」議員和前議員發表聲明,稱將「密切跟蹤」有關案件進展,確保民主、人權和司法公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說: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香港特區警方依法執法,不容任何人干擾。香港的司法事務也不容歐盟方面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