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派涉違特權法 林鄭:議員不能凌駕法律

2020-11-04
■林鄭月娥(左)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旁為陳肇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左)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旁為陳肇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8名攬炒派分子因涉嫌擾亂立法會內會、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特權法),被警方拘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答傳媒提問時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任何一條法例指明立法會議員不受法例規管,特權法在這次應用是否合理、合法,要由法庭以獨立的審判權處理。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根基穩如磐石,有獨立司法權,按照基本法,刑事檢控工作歸律政司,不受任何干預,律政司檢控部門的專業人員是按照法律、證據和《檢控守則》作出檢控決定,不受任何政治、甚至是她本人的干預。

她並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法例會指明立法會議員不受法例規管,包括她本人在內是沒有人可以「above the law(凌駕法律)」。至於特權法在這次的應用是否合理、合法,要由法庭以獨立的審判權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