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67人涉起底被捕 最小16歲

2020-11-04
■電訊男職員被判入獄2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電訊男職員被判入獄2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 自去年6月爆發修例風波以來,有超過4,000多人淪為起底受害者,當中逾3,800人是警務人員,其餘則是建制派政治人物、政府官員等,針對不同方式的起底,警方至少拘捕67人,年齡最小的只有16歲,除了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亦衍生出黑暴分子鼓動他人對被「起底」對象進行攻擊,涉嫌觸犯「刑事疰a」、「威脅會摧狻庢l壞財產」、「刑事恐嚇」、「煽惑公眾妨擾」、「串謀公眾妨擾」、「煽惑謀殺」、「欺詐」及「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等罪行,其中有13人涉嫌違反《私隱條例》下的「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罪名。

警嫂受困失眠 外遊不敢回港

黑暴分子進行「起底」並公開受害人的個人資料,往往伴隨茖銗L罪行,例如受害人和其家人遭受網上欺凌、刑事恐嚇、電話滋擾及惡作劇,有受害人被人冒認進行借貸、捐贈器官及狂叫外賣等,有受害人每日接到超過20個騷擾電話,又遭人以粗口責罵,以致須更換電話號碼,有警嫂亦因受到困擾而失眠、怕被人認出,夫婦外遊後更不敢回港,返港後亦要搬入「安全屋」居住。

警方針對非法起底活動採取多次行動,曾拘捕在入境處工作的女職員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IT人員。其25歲入境處女文書助理,涉嫌用入境處電腦系統,多次從中非法取得他人的個人資料,與網上臭名昭著的起底煽暴群組「老豆搵仔」合作供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