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自知太狼 自肥議案收檔

2020-11-04
■建制派區議員昨日在會議上批評攬炒派在審批社區撥款上黑箱作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建制派區議員昨日在會議上批評攬炒派在審批社區撥款上黑箱作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建制揭「灣仔起步」天價搓手液方案勁掠水

被攬炒派把持的灣仔區議會早前通過50萬元撥款,讓一個名為「港語學」的團體向7,800名居民派發搓手液,惟同樣申請50萬元、計劃向7萬名居民派發搓手液的團體「梁錦棠詠春同學會」則不獲撥款。翻查資料,當日與會的「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曾任現任灣仔區議會主席、「灣仔起步」楊雪盈的助理,且當日投票支持撥款的均為「灣仔起步」成員。多名建制派區議員昨日在灣仔區議會轄下的撥款及常務委員會質疑有關決定不公,要求重新審視相關項目。攬炒派議員疑自知理虧,令撥款最終在1票支持、6票反對及3票棄權下被否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區議員林偉文在會上表示,近日有團體指控灣仔區議會在批出社區撥款時黑箱作業,為免影響公眾觀感,建議委員會邀請兩個涉事團體重新解說項目。

區議員李碧儀亦直言,目前應盡快協助居民抗疫,惟陳樂行曾任楊雪盈的助理,當日贊成撥款的區議員更均屬「灣仔起步」,認為區議會必須重新審視,確保公帑運用公平公正。

「灣仔起步」成員、灣仔區議會副主席麥景星隨後聲稱,擔心讓落標團體「上訴」會「開壞先例」,其他攬炒派議員亦紛紛附和,稱此舉隨時加重區議會日後工作量,又稱由撥款會推翻其他委員會的決定「不合適」。

秘書處職員其後解釋,其他委員會就項目批出撥款後會交由撥款會處理,強調此屬撥款會職責,又指秘書處一直用公開公正的態度,回應議員及申請撥款團體的疑問。

黃宏泰:撥款會非橡皮圖章

區議員黃宏泰強調,撥款會非橡皮圖章,認為區議員有責任為公帑把關,又指倘區議員通過的撥款涉重大不公或難向公眾交代,相信民政事務局會發揮監管功能,運用最終決定權否決撥款。

楊雪盈其後在撥款表決時避席,其餘5名「灣仔起步」區議員的投票取態亦不一致:顧國慧投下全個撥款會唯一的贊成票;邱汶珊則投反對票;麥景星和陳鈺琳選擇棄權;主持會議的羅偉珊則無投票。

黃宏泰會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前區議員助理成立組織再向區議會申請撥款的情況罕見,加上陳樂行過往缺乏採購及派發搓手液的經驗,申請的預算卻有不少行政費,難免引起公眾疑惑。他續指,「梁錦棠詠春同學會」提供搓手液的數量較「港語學」多一倍,每支單價亦較「港語學」低,因此區議會實難從客觀角度向公眾解釋「港語學」獲批撥款的原因。

他指出,雖然建制派在今屆區議會議席不多,但他們對任何影響公義的事項均會據理力爭,今次投票結果更反映攬炒派基於選票和政治現實,也不敢胡作非為。他相信建制派會繼續阻撓攬炒派搗亂區議會,並致力為居民爭取更多福利。

楊雪盈陳樂行方案嚴重發水

灣仔區議會轄下社區建設及房屋事務委員會日前審議民間團體的抗疫撥款申請,其中「梁錦棠詠春同學會」申請50萬元撥款,以採購7萬支酒精及非酒精搓手液;而與楊雪盈關係密切、由其前助理陳樂行成立的「港獨」團體「港語學」則申請同額撥款,並擬向7,800名居民派發共31,200支酒精及非酒精搓手液。

麥景星當日建議「港語學」減省印刷抗疫小冊子的費用,並將騰出的撥款購買更多搓手液,惟本報記者昨日翻閱區議會最新文件,發現「港語學」雖然刪除了印刷小冊子的預算,但只決定增購390支搓手液,反觀所謂中央行政費卻增加了259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