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審撥款「打昨我」 唔熟書屈秘書處

2020-11-04
■黃宏泰批評攬炒派連犯低級錯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宏泰批評攬炒派連犯低級錯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昨日灣仔區議會轄下的撥款及常務委員會上,攬炒派區議員不停就區議會的撥款準則質問秘書處,聲稱接獲團體反映,因其公司架構並非「有限公司」或無法提供報價單而被秘書處拒絕接納申請,又批評秘書處不肯提供書面答覆,疑似刻意掩飾。秘書處職員隨即反駁有關意見不實,強調他們一直願意與各議員、團體和公眾溝通;建制派區議員則指,現時攬炒派不滿的規則其實是由其提出設立,如今他們卻為做騷「打倒昨日的我」,不但令秘書處無所適從,亦不利地區建設。

撥款會主席羅偉珊昨日在會上要求討論由灣仔區議會副主席麥景星提出、關於民間團體向灣仔區議會申請撥款準則的問題,其他攬炒分子附和時更以秘書處無書面回覆為由,聲稱秘書處「將浀泵洫I埋」「無心解決問題」「令人好失望」。

繳交批准問題嚴重遲到

不過,秘書處職員其後「踢爆」,由於麥景星未有按會議常規,在開會前10個工作日提交書面問題,加上羅偉珊在兩個工作日前才批准將有關問題列入議程,故秘書處才未能提供書面答覆,又強調秘書處任何時候都願意解答議員疑難。攬炒派其後卻反咬秘書處,聲稱委員會主席有酌情權加插議程,又稱有關問題對批出社區撥款至關重要,要求秘書處盡快處理。

強辯加插議程但冇人報價

秘書處職員澄清,無論申請撥款的團體是否法人(有限公司),只要其成立目的是完全或主要為了服務區內市民就能提交申請。他其後又引述會議記錄指,多名攬炒派區議員在一月時均傾向要求團體提供報價單,又指秘書處並無拒絕無報價單的團體申請,反而會主動聯絡對方跟進。

區議員李碧儀同意主席有酌情權,但當她要求主席交代相關議程的迫切性時,對方卻支吾以對。她並指,今屆上任時各議員已討論撥款準則,「當初圍牆係你]自己加,??家你]係今日的我打倒昨天的自己。」

黃宏泰則批評,攬炒派議員接連犯下低級錯誤,令區議會經常浪費時間為不熟會議常規的議員上「補習班」,並因此耽誤社區建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