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下周五起外國抵港客全部酒店隔離檢疫

2020-11-04
■ 11月13日起所有在入境前14天到過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的人士,抵港後必須在酒店進行檢疫。圖為機場入境大堂。 資料圖片■ 11月13日起所有在入境前14天到過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的人士,抵港後必須在酒店進行檢疫。圖為機場入境大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鑒於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新一波疫情爆發,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大幅度收緊入境人士的檢疫規定,下周五(13日)起,所有在入境前14天到過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的人士,抵港後一律必須在酒店進行檢疫,不得居家檢疫,以減低輸入個案在家居檢疫期間把病毒傳播給同住人士的風險;從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額外需要持有病毒檢測陰性報告。而明天(5日)屆滿的四人限聚令及食肆最多六人一^等社交距離措施則延長一星期。

持訂房14天確認書登機

根據現行的入境檢疫規定,除非抵港前14天內曾到過十多個高風險地區,否則入境者可以選擇家居檢疫或酒店檢疫,但政府昨日公布,會刊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所有抵港前14天內曾到訪任何中國以外國家的入境人士由下周五(13日)起,必須在登機前向航空公司出示香港酒店預訂房間的中文或英文確認書,其租住期為抵達香港當日起計的不少於14天。

土耳其將列高風險名單

政府在當日亦會將土耳其加入高風險地區名單,14天內到過當地的入境人士除了要有預訂酒店外,亦要額外持新冠病毒檢測陰性報告。

至於防止疫情出現社區爆發的社交距離措施則會再維持一星期,食物及壎竻蔥o言人解釋,過去一周仍持續出現源頭不明的新增確診個案,反映社區中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市民的抗疫意識似乎有所鬆懈,尤其近日在節慶期間,部分處所及市民未有遵從防控措施。考慮到近日本地感染個案有上升趨勢,顯示現時疫情仍未完全受控,我們現階段難以再進一步放寬現行社交距離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政會議時亦主動提到,政府會在本月中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絕大部分的政府處所屆時都會設有二維碼,市民可以免費下載程式記錄自己的行蹤,方便一旦出現感染時可以更容易追蹤到緊密接觸者。

她亦呼籲餐廳、酒吧、健身室及戲院等場所積極參與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