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檢測費降至240元 旅界盼星同減價

2020-1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民離港出行的成本將降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已經就4間社區檢測中心招標選定4間私營化驗所負責營運,私營檢測將降至240元一次,最快本月中投入服務。林鄭月娥表示,明白免檢通關對於普羅大眾最為重要,故她昨日展開的上京行程,會跟內地各部委見面繼續爭取通關。有港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檢測費240元一次合理,但對短期內通關不抱太大希望。旅遊界則歡迎香港檢測費下調,惟首個與香港達成「旅遊氣泡」協議的新加坡,當地檢測費用仍然高達約1,000港元,令有意到新加坡旅行的港人卻步,旅遊業促請兩地政府一同降低成本,使來回檢測費維持1,000港元以下。

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會會議前表示,4間社區檢測中心(見表)預期本月中投入服務。早前已順利公開招標,選定4間私營化驗所,除了為特定群組人士進行免費病毒檢測,還會提供收費服務,即是為參與「旅遊氣泡」的市民提供檢測及證明,每次收費降至240元,每天早上8時至晚上8時開放。

林鄭月娥解釋,今次能夠將價格降低主要有3個因素,包括目前私營檢測能力每日達10萬個;政府為中標的私營化驗所提供社區中心作場地,免除租舖成本,但化驗所仍會派專業人士負責為市民採樣;此外,市民檢測時不用額外花費找醫生轉介,有關計劃為期3個月。

8間門診一周派樽7天

為加強疫情防控工作,醫管局轄下46間普通科門診的診所派樽服務時間亦會延長;其中8間門診會一星期7天派發,包括公眾假期;其中3間會加設自動派發機,讓市民更易取得樣本收集包。

林鄭月娥續說,今時今日對普羅大眾最重要的是通關,以恢復經濟動力及讓市民探親,目前對於香港與內地通關的健康碼,技術上已經準備就緒,檢測降低收費亦取得一定成效,但最重要的都是本地疫情受控。她直言,要完全一段時間內沒有新個案,有一定難度,她昨日展開的上京行程,會跟中央政府深入討論,爭取無須在香港本地零確診前提下,也可通關。

港商不奢望短期通關

因公務需返內地的美味棧董事總經理佘瓊峰昨日正在深圳接受隔離,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檢測費240元一次合理,若日後推出香港「健康碼」會在港檢測。不過,他直言對短期內通關不抱太大希望。

他解釋,據其親身經歷,內地防疫工作較香港嚴格很多:「我現在在深圳南山隔離中,對比上次來深圳,今次又增加了不少防疫規則,比如不可以居家隔離,不可以叫外賣,不可以在隔離期間將任何物品運出酒店,聽聞是因為之前有個荷蘭回深圳的居家隔離者『中招』,規則就加強了,我可以講深圳政府用最嚴格方式處理入境者,所以我覺得香港清零難,實行港康碼(與粵互認)也談何容易。」

佘瓊峰直言,內地如此嚴格,但香港仍有不明源頭確診是關鍵問題,「香港政府對入境檢疫實在太寬鬆,造成今天還有很多不明源頭確診者出現,要像內地般集中隔離才是唯一的方法。」

旅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檢測費用降低至240元,有助業界為旅客安排出行,但業界仍希望價格進一步下調,以減輕旅客負擔。不過,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港星旅遊氣泡的框架下,旅客要在兩地合共檢測4次,若只有香港一方調低檢測費,但新加坡維持每次約1,000港元,即回來合共約2,500港元的檢測費,對旅客的吸引力不大,建議港府與新加坡協定,一同降低兩地檢測總收費至1,000港元以下。姚思榮又指出,旅行社目前仍在觀望,料12月底至明年1月初才會有旅行團成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