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維也納恐襲5死22傷 槍手連轟逾百槍

2020-11-04
■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前晚發生恐襲,造成最少5人死亡及22人受傷。 法新社■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前晚發生恐襲,造成最少5人死亡及22人受傷。 法新社

猶太會堂外掃射 曾謀入「伊斯蘭國」被判監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前晚發生恐襲,有槍手在市中心一間猶太會堂外開始發動襲擊,在至少6個不同地點開槍,造成包括兇手在內最少5人死亡及22人受傷,警方擊斃一名支持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槍手,最初懷疑仍有其他槍手,不過經調查後相信疑犯是獨自作案。警方出動約1,000名警員,徹夜在市內各處拘捕了14人,當局呼籲市民留在家中。

恐襲在當地時間前晚約8時發生,奧地利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昨日起重新實施封城和宵禁,前晚不少民眾把握最後機會、前往酒吧和餐廳消遣。有目擊者稱,手持自動步槍的槍手從猶太會堂外開始,向酒吧內的群眾和途人開槍。網上流傳片段顯示,槍手邊行邊隨機瞄準途人開槍。猶太會堂和毗鄰的教會辦公室當時已經關閉,有居住在會堂內的猶太教士稱,聽到最少100響槍聲。

襲擊共造成4人死亡,包括一名老婦及一名老翁、一名途人及一名女性侍應;傷者中,據悉最少7人情況危殆。

擁重型武器 穿假炸彈背心

內政部長內哈默稱,警方在事發9分鐘內擊斃了一名疑犯,疑犯是一名伊斯蘭恐怖分子,支持「伊斯蘭國」,他當時身穿假炸彈背心。當局正調查行兇動機,由於事件在猶太會堂外發生,不排除是一次反猶太的恐襲,他指疑犯擁有重型武器,明顯經過詳細策劃。

當局昨日公布被擊斃疑犯是20歲的費伊祖拉伊,他在維也納出生及長大,父母則來自北馬其頓。費伊祖拉伊曾試圖前往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在去年4月被判監22個月,同年12月根據少年犯條例獲提早出獄,據當地一名報章編輯透露,警方相信費伊祖拉伊沒有能力策劃今次襲擊。政府形容費伊祖拉伊對外裝作努力融入社會,但實際的行動完全相反。

警方事後封鎖市內部分地區,派出約1,000警員搜捕潛在的其他疑犯,警員曾搜查15所住宅,並採取拘捕行動;不過內哈默昨日表示,現有的手機影片等資料中,都沒有證據顯示有第二名槍手,但並非最後定論。軍方則派出士兵駐守維也納多處重要建築,市內學校昨日停課。內哈默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部分公共交通亦已停駛。

馬克龍等多國領袖譴責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譴責襲擊事件,讚揚警方擊斃一名疑犯,矢言不會被恐怖主義嚇倒,會以一切方法對抗。維也納以往罕有發生嚴重襲擊,內哈默坦言,今次事件是奧地利多年來從未經歷過的,形容奧地利經歷最艱難一日,指恐襲是針對奧地利的人權、自由、法治、包容等價值。

全球多國領袖均譴責今次恐襲,近期先後發生教師斬首案及尼斯教堂恐襲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對事件感到震驚及哀痛,矢言不會向敵人屈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向維也納市民致以慰問,強調必須制止針對無辜平民的邪惡攻擊。■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