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際法院法官 薛捍勤讚「一國兩制」創新國際法實踐

2020-1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聯合國國際法院副院長薛捍勤(見圖)昨日以視像方式發表了題為《香港「一國兩制」對國際法的貢獻》的演講。她指出,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在國際條約事務方面的工作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方針,「一國」之中,中央尊重香港知情權,「兩制」之下,中央不干涉香港擁有的締約權,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創新的國際法實踐。

總結創新實踐四大特點

薛捍勤指出,基本法規定的涉港條約安排,對於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中央與香港特區在條約事務方面的合作亦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方針。

該創新實踐有以下四個特點:一是在「一國」的基礎上,中國將要參加的每一項公約及條約,都會充分尊重特區政府的知情權,就算是一些自動適用於香港的國防外交類條約,中央也會徵詢特區政府的意見。至今,中央政府已經就逾350項多邊條約徵詢了特區政府的意見,其中200多項適用香港。

第二,「 兩制」之下,中央政府對香港在高度自治權下享有的締約權不加任何干涉。對於專門授權的領域也都充分考慮了特區政府的請求和香港的現狀,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三是給予香港盡可能大的國際舞台,促進香港的發展。四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在條約事務方面,保持密切和良好的工作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