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北大法學院教授王磊:人大常委會釋法代表中央意志

2020-1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和香港特區法院對基本法解釋權的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即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所有條文都能作出解釋,而且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是代表中央及國家的意志,與香港特區法院不一樣。

王磊又指,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範圍是全面的,而且可以分為主動和被動地進行解釋。另外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和基本法具有同等的效力,對法院和其他機關都具有普遍的約束力,必須遵守。他表示,雖然中央對特區有全面管治權,但人大常委會在行使釋法權時非常謹慎,次數亦不多。

而香港特區法院對基本法的解釋範圍則是分情況,亦是被動地解釋具體個案。他表示,如果並非終極裁決,香港特區法院仍可解釋基本法條文,但如果涉及中央政府管理的事務或涉及中央及香港特區的條文,就必須由終審法院提請人大常委會進行解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