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83%家長憂子女誤墮網上色情陷阱

2020-11-18
■民建聯的「家長關注網上色情陷阱調查」結果發現,83%受訪家長擔心子女會跌入網上色情陷阱。 民建聯供圖■民建聯的「家長關注網上色情陷阱調查」結果發現,83%受訪家長擔心子女會跌入網上色情陷阱。 民建聯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引述警方資料顯示,在疫情期間經網上交友解悶涉及裸聊勒索案件,今年上半年已達206宗,遠高於去年全年的171宗,據悉,裸聊年紀最小的受害人只有12歲。該組織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大部分家長會讓子女獨自上網,不過,83%受訪家長直言,擔心子女會跌入網上色情陷阱。雖然如此,但近半家長從來無和子女談及性教育,更遑論要灌輸正確的性觀念。

近半人從未與子女談性教育

為了解家長對子女跌入網上色情陷阱的憂慮,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早前成功訪問了616名家長。調查結果顯示,52%受訪家長的子女在18歲以下,其中讓子女獨自上網的家長佔86%,但當中逾八成家長沒有方法防止子女瀏覽色情網站。83%家長擔心子女跌入網上色情陷阱。

家長一方面擔心子女「出事」,但48%家長從來沒有與子女談及性教育,部分人坦言不知從何入手,更有人覺得孩子長大後「自然會明白」又或難於啟齒,約一成半家長則認為「學校會教導」而不用自己開口。

整體而言,72%家長認為現時學校推行性教育及品德教育不足。

63%家長認為,與子女加強溝通、學校加強性教育及品德教育、加強宣傳教育工作、警方加強網上巡邏,以及裝監護功能等措施 ,都可以避免子女跌入網上色情陷阱。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促請政府或法改委,要針對青少年網上色情陷阱及現時未有針對性的法例作全面檢討,就現時不受監管的不當行為研究立法,為受害人提供足夠保障, 對犯罪者作出更具阻嚇力的懲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