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業10年 堅守謙卑心

2020-11-18

提起陀飛輪,除了瑞士名錶,近年不少人會講到香港的代表-「萬希泉」。作為香港首個陀飛輪品牌,上網搜索,你會看到那些與不同名人或品牌合作的名錶系列,好像最新的吳孟達三叔陀飛輪、名模琦琦設計系列、美國英雄漫威系列等。但其實仔細品味,品牌的內涵遠遠不止這些,創辦人沈慧林自小對於木造藝術的耳濡目染,加上深厚的東西方文化底蘊,才是他獨步天下的「武器」。品牌創辦至今10年,由無人問津到今天海內外擁有約300銷售點,成功絕非易事。性格開朗的他笑說:「保持一顆謙卑鴾腄v。也許學懂感恩,才能爬得更高。

「跑錶行」 處處碰壁

沈慧林今年35歲,回顧10年創業生捱,有些人會說他「含茠鷘穈穸X世」,亦有些人會潑冷水,說香港並非創立鐘錶品牌的好地方,但這些冷言冷語,通通成為沈慧林成功之路的重要基石。生性樂天的他,提起25歲創業的辛酸時輕描淡寫:「鶧}跑錶行,一百間有九十幾間拒絕我,齯H會話『香港品牌,唔系係嘛』。」

的確,沈慧林家境殷實,父親更於內地杭州有投資一間製造陀飛輪機芯的廠房,讓他一開始便有更大條件發展事業,但在港創立鐘錶品牌的難度極高,創業初期的他處處碰壁,只得極少數錶行出售其手錶。直到太子珠寶鐘錶主席鄧鉅明的出現,大批買入手錶並銷售,才讓他在香港市場徹底站穩腳根。

再問到十年來公司其他遇到的困難,他笑說:「好多喎,試過俾代理呃、股東呃,去外國都被人拒絕,講唔完。」十年創業路,公司由一開始5至6個銷售點,到現在全球約300個銷售點,業務遍及內地、日本、越南等。秉承公司企業創業精神,他十年來亦積極投入慈善事業,累積籌得幾千萬善款。公司發展漸上軌道,但沈慧林於訪問中毫無架子,常笑稱自己只是「小公司」,「大喇喇」的個性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