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傳統經濟股受惠宏觀數據

2020-11-18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國近日發布的10月主要經濟數據,普遍表現不俗,替當前A股特別是傳統經濟板塊提供進一步的支撐基礎。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10月份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皆優於市場預期;消費零售總額按年增4.3%,實際增幅雖然遜於市場預期,但亦創年內最高水平,兼且餐飲收益於今年內首次轉正數。

城鎮新增就業提前達標

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升幅維持於6.9%,優於市場預期的6.7%,增速與9月持平,按月則上升0.78%;固定資產投資方面,今年首十個月按年增長1.8%,至近48.3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速較首九個月加快1個百分點;單計10月份,固定資產投資按月增長3.22%。首十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09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

於10月份的主要經濟數據當中,只有零售領域動力略嫌不足,期間消費品零售總額3.86萬億元,按年升4.3%,但差過市場預期的5%,按月則加快1個百分點;當中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為3.49萬億元,按年增長3.6%;10月份商品零售3.42萬億元,按年增長4.8%。期間餐飲收入4,372億元,按年增長0.8%,增速為今年以來首度呈現由負轉正。

值得注意的是,累計今年首十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19萬億元,按年跌5.9%,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28.14萬億元,下降6%,當中商品零售跌4%,餐飲收入跌21%;首十個月全國網上零售額9.13萬億元,按年增10.9%,較首九個月增速加快1.2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7.56萬億元,增長1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2%。

內地消費需求仍嫌不足

基於消費不及市場預期,反映內地需求、尤其是消費需求仍嫌不足,前期逆周期調控支持的重點於傳統的基建、國企等領域,意味對民眾的直接支持和補貼不足,制約消費的恢復和內循環的暢通。(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