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喬曉陽:制定國安法因「忍無可忍」

2020-11-18
■ 喬曉陽(左二)、馮巍(右一)、譚慧珠(左一)、梁愛詩(右二)對談。   視頻截圖■ 喬曉陽(左二)、馮巍(右一)、譚慧珠(左一)、梁愛詩(右二)對談。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原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昨日在論壇上表示,要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就一定不能忘記基本法的初心和本意。他強調,中央與香港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如果沒有中央授權,就沒有「一國兩制」。他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香港的長期穩定亦是中央的責任,修例風波以來的亂局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突破「一國兩制」底線,中央已忍無可忍、無須再忍,制定香港國安法是應有之義。

強調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

對於理解基本法的初心,喬曉陽分享了六點體會。第一,必須始終站在國家的立場上來看待基本法,才能真正理解、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第二,始終堅持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必然由憲法賦予,堅持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觀念,有助於為基本法實踐奠定憲法基礎。因此,香港在基本法教育中應突出憲法教育。

第三,要始終堅持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來把握基本法。中央對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權,按照「一國兩制」,中央授權是香港特區擁有高度自治權的法律橋樑,基本法規定的高度自治來自全國人大對香港的授權。「分權」的權力具有對抗性,而授權的權力具有非對抗性,中央全面管治權是香港特區權力的母體,特區權力不能對抗中央權力。他直言,有些人聲稱中央和香港是「分權」的關係,主張中央和特區是兩個「主體」,有的是出於政治目的,有的是不了解。

亂局突破「一國兩制」底線

第四,要始終堅持基本法的所有規定是有機聯繫的整體來理解基本法。他舉例指,香港基本法的條文、序言等就像一串葡萄,串起這串葡萄的就是特別行政區制度這一葡萄藤。每個條文都要放在基本法中理解。

第五,要從「一國兩制」的基本宗旨來實施基本法。基本法序言寫明,要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香港長期穩定,這是「一國兩制」的宗旨,亦是中央的責任。

他強調,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是中央的應有之義。香港的內外敵對勢力已經令香港陷入長時間亂局,從去年修例風波開始,愈演愈烈,已經嚴重危害國家安全、香港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更突破了「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已經一忍再忍、忍無可忍,再忍就會犯歷史性錯誤。

第六是始終堅持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來落實基本法,讓「一國兩制」的所有規定轉化成香港居民實實在在的利益,讓香港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