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籲各國加強病毒溯源合作

2020-11-18
■趙立堅表示,國際上不斷出現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間、地點等報道。圖為湖南衡陽的南華大學附二醫院PCR實驗室,檢驗醫生在進行核酸實驗檢測。 資料圖片■趙立堅表示,國際上不斷出現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間、地點等報道。圖為湖南衡陽的南華大學附二醫院PCR實驗室,檢驗醫生在進行核酸實驗檢測。 資料圖片

外交部回應意國去年9月或現新冠:應在全球研究動物宿主和傳播途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意大利米蘭國家腫瘤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在該國《腫瘤雜誌》(Tumori Journal)上發表論文稱,在檢測了去年9月至今年3月參與肺癌篩查試驗的959名志願者的血液樣本後,發現其中111名志願者血樣中存在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域(RBD)特異抗體,佔志願者總數的11.6%。這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早在去年9月就已在該國傳播,較意大利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早了幾個月。

上述論文引發全球媒體廣泛報道。新華社引述外媒報道稱,上述該項研究基於對959人血液樣本的分析,這些血液樣本是在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進行肺癌篩查時採集的。研究顯示,超過11%的被檢測者,111人有專門的冠狀病毒抗體。所有被檢測的人都沒有症狀,也沒有任何發病跡象。

此前的觀點認為,新冠病毒是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出現的,並在2020年1月發展成為一場大流行病。該項新的研究給上述已受到重重質疑的觀點找出新的漏洞。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研究人員提供的數據尤其有價值,因為它是以實際血液樣本為基礎的。該項研究的結論似乎與2019年底意大利老年人中出現嚴重呼吸系統症狀和「非典型流感」的報道相一致。

再次印證溯源是複雜科學問題

針對上述科學研究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已經看到、聽到國際上不斷出現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間、地點等報道。這再次印證了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在全球範圍開展國際科學研究與合作,促進對病毒動物宿主和傳播途徑的了解,目的是更好預防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保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與健康。

趙立堅強調,病毒溯源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過程,可能涉及多國多地。中方希望各國都採取積極態度,同世徽梒斯孕[強合作,推進全球溯源工作。中方將繼續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全球病毒和抗疫合作作出貢獻。

曾光:中國發現早 不代表是起源地

國家幫楨e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日前在談及病毒溯源問題時表示,傳染病從哪堥茬o個問題,正常的情況下都是不清楚的,搞清楚的情況,只能是例外。中國之所以最早發現新冠肺炎疫情,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中國經歷過非典,首先建立原因不明的肺炎上報系統,因為有這個系統,中國才能在全世界第一個發現新冠肺炎疫情。

他還強調,武漢先發現病例,上報給全世界,「但現在我們研究認為,這個新冠肺炎最早出現在國外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國發現得早,不代表我們就是起源地。」

多國研究揭新冠出現或早於武漢

2020年5月,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報》發表了德國和英國研究團隊共同撰寫的有關新冠病毒變種的報告。報告第一作者、英國劍橋大學彼得·福斯特博士表示,在中國報告首例病例之前,新冠病毒可能已經在人類和動物中傳播。他所依據的基因突變率表明,病毒最初的成功傳播可能早在2019年9月13日就開始了,這一可能性達到95%。

2020年5月,醫學期刊《國際抗菌劑雜誌》刊登標題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國傳播》的論文。研究人員選取了14個在2019年12月2日到2020年1月16日期間因類流感疾病入住重症監護室的病例,於今年4月重新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發現一名42歲男子的樣本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由於該病例與中國缺乏關聯,並且在發病前沒有臨近旅行史,這表明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國人當中傳播,比2020年1月24日當地首次確診病例早了近1個月。

2020年6月,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發布公告稱,該校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在去年3月採集的巴塞羅那廢水樣本中檢測出新冠病毒。研究人員對當地廢水樣本做了檢測,結果發現在2019年3月採集的廢水中已有新冠病毒的蹤跡,而西班牙在2020年2月25日才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

2020年11月,意大利米蘭國家腫瘤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在該國《腫瘤雜誌》(Tumori Journal)上發表的論文成果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早在去年9月就已在該國傳播,較意大利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早了幾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