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今年逾60攬炒區員被捕被控

2020-11-18
暴徒5月24日在銅鑼灣街頭堵路。 資料圖片暴徒5月24日在銅鑼灣街頭堵路。 資料圖片

新界重災區 最新一例李志宏踢保後再落網

新一屆區議會誕生以來,攬炒派區議員不但在議會上撐暴仇警,更將被拉當「政績」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根據資料不完全統計,今年已有超過60名攬炒派區議員涉嫌干犯不同罪名被捕或被控(見表),其中以新界區佔多數。最新一例被捕的是沙田區議員李志宏,他今年5月24日在灣仔鵝頸橋底作出喧嘩及擾亂秩序行為以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被捕,他其後「踢保」,警方經深入調查及諮詢法律意見後,昨晨以「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罪名再將他拘捕,案件下周一提堂。■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現年25歲的李志宏,為沙田禾輋h選區議員,他昨晨約8時突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稱被警方上門拘捕,相信與今年5月24日港島遊行有關。他其後被帶往田心警署,再送到灣仔警察總部落口供,扣押約5個多小時後,下午獲准保釋離開。李志宏隨後又在facebook「公布最新消息」,稱被警方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四十五章《公安條例》第十七B條「公眾地方作出喧嘩或擾亂秩序的行為」作出檢控,下周一(23日)下午2時半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警方則表示當日下午約5時,一名男子在灣仔鵝頸橋底作出喧嘩及擾亂秩序的行為,使群眾起哄。警員隨即拘捕該名25歲姓李男子,他其後拒絕保釋候查,獲准暫時釋放。港島總區重案組人員其後經進一步調查及諮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昨日於沙田區再拘捕及控以該名男子一項「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罪。

此外,李志宏與沙田區議員趙柱幫 せ石威廉在今年7月1日參與另一場港島區的非法集會及遊行期間,同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內被指參與非法集結被捕。據悉當時警員指趙柱幫涉嫌盜竊,他遂向警員叫囂,再被指「令現場市民情緒高漲」,其後一干人等被鎖上手銬帶走。趙柱幫將在下周一(23日)早上9點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而許銳宇則會在12月3日下午2時半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

網民批「攬炒當政績」

新一屆的區議會中,攬炒派被批評「不務正業」,不但漠視民生問題,更大力撐「黃店」搞「小圈子」,而且在各種非法集結場合拋頭露面煽風點火「博出鏡」,也將所謂的「抗爭」帶入區議會內,多次在區議會上通過與社區和民生無關的議案,又圍攻與會的警方代表,多次被警方代表痛斥其身不正。

事實上,今年至少有60名攬炒派區議員涉嫌干犯不同罪案被捕、被控,當中不少人更第一時間將自己被捕消息上載到社交平台「炫耀」,有網民批評攬炒派區議員「攬炒當政績」、支援黑暴被捕者當正職,而真正社區民生問題則「唔見佢]咁肉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