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社部:逾九成貧困人口獲扶貧支持

2020-1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在昨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90%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得到了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產業脫貧。截至10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973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8.9%。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亦表示,務工是貧困人口增加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

李忠表示,經過5年的努力,就業扶貧成效顯著。累計建設扶貧車間32,688個,共吸納貧困人口家門口就業43.7萬人;培育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41萬多人,帶動406萬貧困人口增收;創辦領辦各類經營主體21.4萬個。既促進貧困勞動力家門口就業,也為鄉村地區產業長遠發展築牢了根基。

關於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情況,歐青平表示,2016年到2020年,全國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增加了1,000多萬人。同時,外出務工穩定性也在不斷提升,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時間在半年以上的比例大幅度增加。大批的貧困人口外出務工,在依靠自己的雙手增加收入的同時,開闊了眼界,解放了思想,也改變了過去有一部分貧困群眾聽天由命、消極無為、安於現狀的狀況,實現「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的轉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