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源確診遍全港 連續兩天雙位數

2020-11-23
■ 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檢測站外排成三列,分為強制檢測、自願檢測和領取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檢測站外排成三列,分為強制檢測、自願檢測和領取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68個案不明源頭11宗 有老有嫩證社區「隱鏈」多

本港第四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昨日新增68宗確診個案,為8月16日以來的單日新高,三分之二無病徵。不明源頭個案佔11宗,是連續兩天出現雙位數字,且確診者遍布港九新界,患者由17歲至70歲不等。有患者曾到禮頓山社區會堂表演粵曲,亦有源頭不明患者曾到美孚酒樓用膳及跳舞,不少患者是沒有特別高危因素的退休人士、文職人員及家庭主婦,反映社區有為數不少的隱形傳播鏈。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認為,本港應借鑑內地「應檢必檢、應檢即檢」,須加強特定群組強制檢測,疫情受控後考慮再推行全民檢測,以堵截病毒傳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昨日新增的68宗確診個案,7宗為輸入個案,61宗屬本地感染,當中11宗為源頭不明病例。一名不明源頭確診者是70歲婦人(個案5572),她居於葵涌華員h華信閣,發病前兩天的傳染期(11月17日)在禮頓山社區會堂唱粵曲,同場還有一名演出者,並沒有戴口罩,但兩人有保持距離,現場有近20位觀眾。

66%病例屬隱形病人

另一名不明源頭的45歲女患者(個案5579)居於觀塘順天h天瑤樓,她本月16日到美孚君好宴會廳與友人晚膳及跳舞,同場有多^客人。張竹君指出,該類活動屬高危,但有關處所暫未有其他確診者。她呼籲出席人士主動前往檢測。美孚君好宴會廳發言人表示,宴會廳今日起會停業進行大清洗,未知重開日期。

其餘不明源頭個案,則包括一名就讀大埔靈糧堂劉梅軒中學的17歲男學生(個案5620),他本月20日最後返學,同日發病。涉事學校已停課,校方會安排學生做檢測及進行大清洗。該男生亦有親人就讀同區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該小學亦會停課,等待有檢測結果才能復課。

其他不明源頭患者則多是無特別高危因素的退休人士、文職人員及家庭主婦等。

本港近日除出現跳舞群組爆發外,不明源頭遍布多區,顯示社區有多條傳播鏈。張竹君指出,確診個案數字上升速度快,而昨日的確診個案,多達66%即45宗也沒有病徵,部分無病徵患者有不同活動。她又說,初步確診個案也有50多宗,承認形勢難以控制,估計確診個案數字暫不會下降,確診個案或再傳播病毒;而輸入個案壓力仍大,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指出,上月有較多公眾假期,市民有較多社交活動,於是主婦、學生、長者等社會不同層面和地區的人都受到感染。

盧寵茂指強檢軟弱無力

盧寵茂昨日出席電台論壇時則認為,香港應借鑑內地做法,做到「應檢必檢、應檢即檢」。他批評政府現時針對跳舞群組的措施看上去強硬,但實則軟弱無力,要求有關人等兩日內做檢測會有漏洞,他們兩日內仍會在社區活動,甚至可能「舞照跳」,指出政府處理「慢半拍」。

他認為,本港疫情若持續惡化,除限聚令等社交距離措施無可避免要收緊外,政府亦要加強特定群組的強制檢測措施。

他又認為待疫情受控後,考慮再推行一次全民檢測。

許樹昌則認為,政府現階段實行的是「願檢盡檢」策略,即向有意願檢測人士提供盡量多渠道做測試,要先觀察成效再作調整。他又指內地可以「封區」強制檢測,但本港巿民服從性不高,要所有人強制檢測的執行效果可能不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