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區員王百羽 李軒朗 涉串騙被拘

2020-11-23
■ 警方昨日將王百羽押往位於天水圍的辦事處調查搜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昨日將王百羽押往位於天水圍的辦事處調查搜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疑呃近500萬元選舉開支 警上門檢大批仿製槍及彈藥

攬炒派區議員「將攬炒當政績」,遲早要為其所作所為「落鑊找數」。繼沙田區議員李志宏涉5月遊行喧嘩擾亂秩序於上周二被捕後,元朗區議員王百羽、九龍城區議會議員李軒朗亦涉夥同一公司董事陳梓謙「偷呃拐騙」,在申報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超級區議會」選舉開支中,涉嫌串謀企圖詐騙政府近500萬元,3人昨晨被警方上門拘捕。警方現場搜查檢走一批文件及電腦,更起獲大批仿製槍械及彈藥,強調有關行動僅針對各人的詐騙行為。而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根據資料不完全統計,新一屆區議會中已有超過60名攬炒派區議員涉嫌干犯不同罪名被捕或被控(見表),當中以新界區佔最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現年29歲的王百羽和26歲的李軒朗今年7月合組團隊,出選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因受疫情影響,政府宣布有關選舉押後一年,已報名的參選人可獲發還全數選舉開支。根據選舉事務處公開的選舉開支申報,「超級區議會」開支上限由上屆693.6萬元增至760.2萬元。

王百羽團隊申報選舉開支約489萬元,可謂冠絕超區已申報的參選人開支,當中450萬元報指由一間名為「U Made This」的創作公司捐贈,包括形象設計27.5萬元、撰寫講稿25萬元、攝影25萬元等。而該份「天價」開支,特別是由該間創作公司提供的服務,價錢高昂,十分不合理,早前已被香港文匯報質疑有「作數」詐騙之嫌。事隔一個多月,警方採取是次拘捕行動。

李軒朗議辦搜出「光復」揮春

王百羽、李軒朗被捕的消息,昨晨首先由另一名元朗攬炒區議員張秀賢在facebook公布,指兩人在清晨被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上門拘捕。其後王百羽亦在個人facebook上載一條短片,顯示有多名警員持法庭搜查令上門搜屋,同時要求他出示身份證及交出手機。約同一時間,該間創作公司「U Made This」的前董事陳梓謙亦被警員登門拘捕。3人其後被分別押送元朗警署、田心警署及紅磡警署扣查,並在下午分別押離警署前往多個處所搜查。

據悉警方在搜查王百羽的寓所時,赫然發現大量仿製武器,包括8支長槍、17支手槍、一把木弓,以及一批仿製彈藥等。王百羽其後被帶署及押往位於天水圍天h矬R樓地下的議員辦事處繼續搜證,傍晚再被押送灣仔警察總部通宵扣查,警方將進一步調查他管有仿製武器意圖。

至於李軒朗亦一度被押回其在土瓜灣的議員辦事處搜證,檢走一批證物包括數張手寫「光復紅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句的揮春。

警指針對詐騙無關「銀碼」多少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葉永林表示,警方昨晨分別於元朗、沙田及紅磡區,以涉嫌「串謀詐騙」罪名拘捕3名年齡介乎26歲至29歲的本地男子,當中兩人為現任區議員,調查顯示兩人在參選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時,申報選舉開支為489萬元,並報稱當中約450萬元由一間公司捐贈,而該公司的前董事即是本次拘捕行動中被捕的另一名26歲男疑犯。

葉永林警司續指,警方是在接獲市民舉報指有人涉嫌串謀提交虛假文書,包括報價單和收據等,以虛報選舉開支欺騙政府金錢,遂展開調查及拘捕。行動中除檢走各人的一批文件、電腦、手提電話及手提電腦外,亦在其中一人的寓所內檢獲大批仿製武器,他被加控一條「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罪。葉永林強調,警方行動僅針對各被捕人的詐騙行為,與「銀碼」的多少無關。行動目前仍在進行,不排除會有更多涉案者被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