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年度漢字 票顯香港世態

2020-11-23
■民建聯昨日公布十個候選漢字,讓市民評選。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昨日公布十個候選漢字,讓市民評選。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民建聯舉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2020」,邀請全港市民投票選出最具代表性的漢字,表達今年香港的世態及社會狀況。今年的十個候選漢字分別為「安」、「罩」、「暴」、「疫」、「抗」、「撐」、「隔」、「限」、「封」、「停」,大多反映了疫情下的狀況。參加評選的市民有機會贏得最新5G智能手機、星級酒店住宿連餐飲、書券等豐富獎品,評選結果將於下月28日公布。

是次評選由即日起舉行至下月20日,市民可登入投票網站(www.coy.dab.org.hk)參加評選。

民建聯宣傳及公關委員會主席譚榮勳表示,民建聯自2013年起連續六年舉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至去年因社會治安等問題停辦一年,今年復辦,冀能透過活動讓市民反思社會現況,並弘揚中國文化,宣揚漢語內涵豐富、言簡意賅及高度濃縮的特性。

他續說,民建聯今年邀得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浸會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盧鳴東等15名評審組成委員會,選出十個候選漢字。因今年疫情肆虐全球,故他們選出的候選漢字,大多與疫情有關。

顏汶羽盼港走出陰霾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指出,一號候選漢字為「安」字,認為是代表了香港國安法今年生效,令國家安全和市民生活得到有力保護。他希望分裂國家分子從此絕跡香港,社會慢慢走出黑暴陰霾,經濟盡快復甦,全港市民可以安居樂業。

十個候選漢字

漢字 相應事件 

安 香港國安法今年6月30日生效,國家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罩 疫情下,口罩為出門必備之物 

暴 黑暴破壞社會安寧,摧毀本港經濟,市民深惡痛絕 

疫 疫情全球蔓延,癱瘓全球民商往來 

抗 為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全港市民減少外出,保持社交距離,同心抗疫 

撐 香港警察止暴制亂,獲絕大部分市民力撐 

隔 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達14天,與患者有緊密接觸或入境者需進行14天隔離檢疫 

限 特區政府頒布多輪限聚令,限制市民社交距離 

封 因應疫情,各國各地制定了封城、封關、封船等不同隔絕封閉措施 

停 因應疫情,有本港學校、健身中心、酒吧等場所被勒令停課、停業 

資料來源:民建聯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