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確診津貼5000蚊 市民:無須金錢鼓勵

2020-1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文森)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表示,明白部分人尤其是基層市民擔心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會「手停口停」,影響生計,因而可能對強制檢測卻步,政府因此會為本地染疫的市民提供一筆過5,000元津貼,勞工及福利局正敲定有關詳情,勞福局副局長何啟明表示最快兩日後會有公布。不過,有巿民認為有病自會求診,無須金錢鼓勵,有巿民又指津貼確診者5,000元並不吸引,認為要巿民接受檢測,不如前往檢測也派錢。

陳肇始:不擔心鼓勵人確診

有消息指出,初步計劃是接受檢測屬本地感染的確診者,都可獲得5,000元津貼,而津貼只適用於措施生效後的本地感染確診者。陳肇始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則表示,不擔心向確診者提供津貼的措施,會鼓勵更多人確診。

她指出,津貼並非只向經強制檢測下發現的確診者派發,一般在檢測後確診而又有需要的人士均可獲取,毋須經資產審查,但她強調津貼是一次性,且津貼範圍不包括以往的確診者,有關措施待勞福局公布細節及生效日期後才生效。

何啟明冀措施紓基層壓力

何啟明昨日亦表示,不少市民或擔心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而導致停工,故不願接受檢測,希望有關措施可紓緩市民壓力,讓他們及早使用各種途徑檢測,以中斷病毒傳播鏈。問到措施會否大幅增加政府開支,他則指以現時感染人數而言,相信開支不會太大,有關開支值得運用,希望可節約整個社會的成本 。他又不認為提供津貼是變相鼓勵巿民確診,「我諗唔會有人希望咻菑v條命薄y較飛』,唔好用嬉戲翵井袕B理呢件事。」

梁卓偉倡設準則防濫用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同應體恤因確診而「手停口停」的市民如的士司機,但認為若同樣向有穩定月薪的市民發放津貼,則會歪曲了津貼的原意,認為發放津貼應設準則,以防濫用,「相信政府有智慧處理。」

香港文匯報昨日在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的檢測中心訪問巿民,其中到場檢測的鄭女士指出,若不幸染病,無論是否有5,000元津貼都需要求診治療,所以有否津貼並無太大區別,5,000元也非大數目,不認為有津貼給予確診人士,便可以吸引巿民檢測,「五千蚊都只係確診先會有,唔係檢測鰲N會派」,相信對於鼓勵更多市民前來檢測的吸引力不大。

巿民認同有津貼幫補會安心

不過,她認同對於一些收取日薪的打工仔來說,染疫會「手停口停」,有津貼幫補會較安心;另一前往檢測的巿民Tiffany認為若不幸染病,確診者可獲津貼也起到幫補作用,都是一點益處,但也不排除會有人為津貼而前往測試。

有巿民則笑言,若要吸引巿民檢測,應向所有檢測者派錢,而非確診才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