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灣區婦女雙創平台發布 鼓勵女性抓住機遇

2020-11-27
■廣東省婦聯與港澳婦女組織26日在廣州簽訂《粵港澳大灣區婦女融合協同發展框架協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薇 攝■廣東省婦聯與港澳婦女組織26日在廣州簽訂《粵港澳大灣區婦女融合協同發展框架協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 廣州報道)廣東省婦聯與港澳婦女組織26日在廣州簽訂《粵港澳大灣區婦女融合協同發展框架協議》,並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女性創新創業人才護航計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創新創業雲服務平台。系列舉措的落地,將為粵港澳地區女性雙創工作爭取更多政策支持,並助力婦女圓創業就業夢想。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通過視頻發表演講,她認為,香港婦女不僅要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也要鼓勵下一代抓住機遇,參與灣區發展。

當天會上,三地婦女組織也為「全球女性發展論壇.粵港澳大灣區新時代女性論壇」會址授牌。據了解,該論壇擬於明年1月啟動第一期,之後每年舉辦一期,每期不同主題,內容將包括女性的家國情懷、女性與發展、女性與教育、女性與社會參與等。

提供政策查詢指導等服務

此外,為引領三地女性在大灣區發展浪潮中建功立業,廣東省婦聯將啟動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女性創新創業人才護航計劃」。

該計劃涵蓋多方面內容,包括: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創新創業雲服務平台,為雙創女性提供政策查詢、創業孵化、培訓指導、資源對接等線上服務;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創新創業基地,定期舉行創業能力培訓、專題講座、交流沙龍等活動;以及構建女性雙創人才成長服務體系,組建首批由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香港鳳凰衛視資訊台副台長吳小莉等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創新創業顧問導師團,為雙創女性提供創業指導、企業管理等服務。

當天會議,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也通過視頻電話發表演講,她認為,香港有700萬人口,女性佔了一半以上,且大部分肩負虓蚥U家庭和教導子女的責任,對下一代,甚至國家的未來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她經常鼓勵香港的婦女要對國家有信心,除了自己要投身國家發展、為灣區建設貢獻以外,還要鼓勵下一代抓住機遇,參與灣區發展。

有利香港女性認識國家發展

何超瓊認為,人才是香港最大的優勢,香港有荌極的教育制度,尤其在專業領域培訓方面有蚋袨I的經驗。與此同時,協進會一直在積極推動年輕婦女和女精英投身大灣區發展中。早在2005年,就舉辦了培育女青年精英的「半邊天計劃」。在第5屆計劃中,更是率先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主題,讓200名女性學員走訪多家灣區科技企業,包括華為、騰訊等。「活動讓很多學員深刻意識到國家發展變化一日千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