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涉僑法規政策體系基本形成

2020-11-27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昨日在廣州舉行。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會上作報告時稱,廣東省涉僑法規政策體系已基本形成,有效規範了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的涉僑行為和職責,為歸僑僑眷權益保護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遵循。

廣東是中國僑務大省,省內約有8.8萬歸僑、3,000多萬僑眷。

重點僑鄉出地方性法規

上述報告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出台後,廣東省先後制定《廣東省歸僑僑眷權益保護實施辦法》及城鎮華僑房屋租賃規定、拆遷城鎮華僑房屋規定等涉僑地方性法規,並出台了落實私改和代管僑房、促進華僑農場改革發展、扶助貧困歸僑、「三僑生」高考加分錄取、華僑回國定居等多項涉僑政策文件,廣州、深圳、汕頭等重點僑鄉也相應制定了多部涉僑地方性法規、規章和政策。

其中,廣州市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陸續出台涉僑法規政策共40多份;江門市將僑捐項目保護管理條例列入市立法預備項目,今年已啟動前期調研工作。

提高僑房徵收補償標準

針對落實政策發還的僑房和用僑匯購建的僑房,廣東適當提高徵收補償標準,切實維護好僑房業主的合法權益。其中,廣州荔灣區政府對上述兩類僑房,明確產權登記為住宅用途的,在補償標準基礎上增加5%;產權登記為非住宅用途的,在補償標準基礎上增加10%。

廣東省及各地還相繼出台政策,加強歸僑僑眷在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等方面權益保障力度。省財政設立扶持貧困歸僑救助補助資金,2010年至2019年共投入1.48億元人民幣,惠及歸僑及其家庭成員逾7.4萬人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