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滿洲里11確診 境外輸入引發

2020-11-27
■內蒙古滿洲里市共有確診病例11例。圖為當地全員核酸檢測。網上圖片■內蒙古滿洲里市共有確診病例11例。圖為當地全員核酸檢測。網上圖片

病毒與俄國流行毒株高度同源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界面新聞報道,昨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滿洲里市疫情防控工作全員核酸檢測情況。截至目前,滿洲里市共有確診病例11例(其中重症1例、危重症1例、普通型5例、輕型4例),疑似病例2例,無症狀感染病例1例。從目前的溯源情況來看,內蒙古滿洲里市的確診病例新冠病毒與俄羅斯流行毒株高度同源,滿洲里市此次疫情是由境外輸入引起。

從22日起,滿洲里市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通過兩天半的時間完成採樣,三天完成全員核酸檢測。截至25日晚,累計核酸檢測203,326人。截至目前,通過全員核酸檢測和「應檢盡檢」共發現陽性人數12人(確診病例11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

對2病例基因測序

內蒙古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文瑞說,目前已對包某某和孫某某2例確診病例進行基因測序,結果顯示與俄羅斯流行毒株高度同源,滿洲里市此次疫情是由境外輸入引起的。

「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本次滿洲里市的病例新冠病毒屬於L基因型歐洲家系分支I(B.1.1分支),與已公開的全球新冠病毒基因組數據庫和輸入中國的新冠病毒基因組數據庫比對,結果顯示與俄羅斯流行株高度同源。」王文瑞說:「提示滿洲里市這起疫情是由境外輸入引起的。」

王文瑞表示,下一步內蒙古疾控中心還要對該起疫情進行溯源,對其他確診病例也要進行基因測序和比對。

密接者集中隔離

截至26日7時,滿洲里市現有本土確診病例均在滿洲里市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流調(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仍在同步進行,共排查出相關人員的密切接觸者443人、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474人,全部917人均已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王文瑞說,滿洲里市此次疫情具有家庭聚集性、學校班級聚集性和小區聚集性的特點。病例中2人為夫妻關係,2人為母子關係,2人為祖孫關係;病例中有4人同為滿洲里市某中學同一班級學生,1人為該班教師;病例中有5人同為清華園小區住戶,有3人同為世紀金城小區住戶。

進出城嚴查嚴控

目前,滿洲里市對劃定為中風險區域的北區街道辦事處、東山街道辦事處和南區街道辦事處的部分街道實行了交通管制。滿洲里市加強社會面管控,嚴查嚴控進出城車輛和人員,滿洲里市居民可持7日內核酸檢測報告正常出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