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確診破六千 醫院爆疫潮

2020-11-28

單日92宗確診 89宗本地感染 17宗無源案第四波新高

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有惡化趨勢,昨日新增92宗確診個案,其中不明源頭個案有17宗,為第四波疫情以來最高單日數字,累計個案更打破6,000宗大關至6,040宗。同時,養和醫院懷疑出現小型爆發,一名77歲長期住院女病人離世前檢測呈陽性,兩名醫院人員亦初步確診,而瑪嘉烈醫院一名女護士和屯門醫院一名男病人也初步確診。醫管局表示,社區疫症包圍醫院的情況再次出現,擔心為醫護帶來感染風險。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警告,倘無法控制社區爆發,無論醫院或老人院都會受到影響。壎籵嬝@中心表示,確診個案愈來愈多,倘巿民仍繼續有大量社交活動,情況將愈趨惡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新增的個案有3宗為輸入病例,其餘89宗屬本地感染,佔總數近97%,其中跳舞群組再增加58宗個案,不明源頭個案更錄得17宗,是爆發第四波疫情以來新高。初步確診個案則續有超過60宗,包括有醫院病人和醫護人員,其中養和醫院可能已出現小型爆發。

養和醫院33樓全層封閉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一名77歲末期癌症女病人8月入住養和醫院33樓單人病房,她本周三(25日)發燒,翌日氣促,醫院安排她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初步確診,惟病人在檢測未有結果前心臟病發搶救無效離世。醫院安排病人所住樓層33名醫護人員檢測,發現一名曾為病人急救的護士及一名同層工作管房初步確診。

張竹君指,該病人長期留院,估計是院內感染,認為養和醫院可能出現小型爆發,「可能係屋企人或醫護人員(傳染),我]正調查,唔排除任何可能性,一個曾探佢麉峊齯H開始不適,正安排檢測。」

袁國勇昨日傍晚到養和視察。他表示,病人免疫力低,懷疑是探望家人把病毒帶入醫院,她感染後再傳給醫護人員。

他說,病人曾心臟停頓,院方為其進行心肺復甦,醫護或趕不及戴N95口罩故與患者有緊密接觸,認為事件無法避免。他不排除院內會再有其他病人或醫護人員受感染,但認為醫院感染控制措施沒有問題,同層病人入住獨立病房,相信受交叉感染機會較低,但建議院方增加空氣流量 ,並呼籲醫生盡量不要處方霧化藥物。

袁國勇認為,即使醫院感染控制措施做得好,但「醫院堶惘傢z發,最重要原因係社區有爆發。如果社區堶悸疑z發無辦法控制到,遲早醫院或者老人院,或者其他醫療院舍,都係會受到影響」。

瑪嘉烈女護士初步確診

養和醫院發言人表示,未來三天為全院3,200名員工檢測並清潔及消毒病房範圍,相關病房樓層已全面隔離,仍留醫的13位病人獲安排病毒測試及留在原有房間接受14天檢疫,其間病房暫停接收新病人並謝絕探訪。醫院其他病房探訪安排亦會收緊,將限制每名病人只可登記三名親友探望,並要所有登記訪客每三天進行病毒檢測,而病房每次探訪人數由二人減至一人。

公立醫院亦有醫護人員初步確診,庾慧玲表示瑪嘉烈醫院一名兒科護士前日上班期間接獲通知,其孩子因鋼琴老師確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接受檢疫,女護士與教師曾在沒有戴口罩情況下見面,她通知醫院並接受檢測,結果初步確診。

該護士曾照顧的4名嬰兒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在醫院接受檢疫,並已接受檢測,全部對病毒呈陰性反應,同房另有20名嬰兒入住,其中7人已出院,醫管局會通知他們父母安排嬰兒檢測。另外,該護士曾與一名同事用膳,她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檢疫,醫院並會為同一病房工作的約50名醫護人員安排檢測,已有結果全部呈陰性。

屯院男病人檢測呈陽性

同日,屯門醫院一名21歲男病人初步確診。他本周四(26日)下午入住矯形及創傷科病房,獲安排檢測即晚得出初步結果呈陽性,5名入住同一病格男病人列為密切接觸者要隔離檢疫,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庾慧玲指出,近日每日新增數十宗確診個案,反映7至8月社區疫情包圍醫院情況再次出現,醫護人員受感染風險大幅提高,醫管局會提醒同事提高警覺,工作時穿上全套保護裝備,並盡可能為病人檢測。

張竹君則認為,現時確診個案反映兩周前的情況,而不少確診者有很多活動,包括跳舞、用膳、到酒吧或出席宴會等,若巿民仍持續有關活動,「情況會愈來愈惡化,一傳十、十傳百,大家停止呢類活動,希望疫情可以減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