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發改委支持橫琴建澳門證交所

2020-11-28
■ 發改委稱,研究探索在橫琴建設澳門證券交易所,有利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圖為橫琴金融產業服務基地。 方俊明    攝■ 發改委稱,研究探索在橫琴建設澳門證券交易所,有利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圖為橫琴金融產業服務基地。 方俊明 攝

業內:政策法律市場等多方面需完成準備

澳門發展金融業務有新進展。國家發改委近日在回覆有關政協提案時表示,支持研究探索在橫琴建設澳門證券交易所,並將會同有關方面積極參與相關工作。國家發改委稱,研究探索在橫琴建設澳門證券交易所,有利於支持澳門發展符合自身實際的特色金融產業,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相關任務具有積極意義。■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方俊明

這也是內地官方首次明確表示澳門證券交易所可能落地橫琴,但這並不出市場預料,橫琴一直有「離岸金融島」的定位。此次發改委在就全國政協提案的答覆函稱,橫琴毗鄰澳門,區位優勢明顯,具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目前,澳門聯合廣東在橫琴推動建設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已吸引澳門大西洋銀行橫琴分行等十餘家澳門金融機構入駐,在橫琴註冊的金融企業已有5,000餘家,為深化粵澳金融產業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橫琴註冊金融企業逾5千家

中央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探索建設澳門-珠海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2019年10月,廣東省表示,澳門證券交易所的方案已上報中央,澳門金管局亦表態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開展可行性研究。

業內普遍認為,澳門證券交易所仍處籌劃過程中,需要完成政策、法律、市場等多方面準備才能推進最終落地。發改委此次亦未透露推進時間表及最新進展。

澳金融體系法律處研究階段

專家認為,澳門具有自由港、低稅率、資金充裕等優勢,中央支持澳門成為葡語國家的人民幣清算中心,但澳門證券交易所最終成敗,除政策支持外,還需要吸引更多大型金融機構,完善金融產業鏈及監管體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去年曾指出,澳門在金融上缺乏很多法律,現時未具備條件建設證券交易所。澳門金融立法仍需時間,近期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也表示,《基金法》、《債券法》、《信託法》等金融體系法律處於研究階段。

不過,澳門政府近日已把發展金融業提到日程上來。澳門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建立健全金融法律法規,推進《信託法》的立法和《金融體系法律制度》的修訂工作,加強金融軟硬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大灣區企業來澳門發行債券,落實跨境雙向「理財通」試點,促進跨境投資便利化,助力人民幣的跨境流動和使用。這些措施均彰顯澳門要做大做強現代金融業的決心。

港澳金融業發展非此消彼長

對於中央支持建澳門證券交易所會否削弱香港地位,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港澳兩個城市金融業發展並非此消彼長的關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股票、外匯市場的地位無可替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