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曉明勉蘇港澳青獻力民族復興

2020-11-28
■第十屆蘇港澳青年發展論壇在南京和香港連線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第十屆蘇港澳青年發展論壇在南京和香港連線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籲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澳融大局長期穩定貢獻青年力量

第十屆蘇港澳青年發展論壇昨日在南京和香港連線舉行,來自江蘇、香港、澳門三地的300多位青年代表分別在南京主會場和香港分會場參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發來賀信,希望蘇港澳三地青年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青年力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

本屆論壇以「志不凡.創青春--十年之約 雲享未來」為主題,由江蘇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聯合江蘇省青年聯合會及港澳地區多家青年組織共同主辦。張曉明和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分別發來賀信。江蘇省副省長陳星鶯出席論壇並致辭,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亦分別發表了視頻致辭。

張:展家國情懷使命擔當

張曉明在賀信中表示,蘇港澳青年發展論壇成立早、起步先。10年來,在江蘇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指導下,在省港澳辦的精心培育下,凝聚蘇港澳三地青年,圍繞創新創業、使命和傳承等主題,開展了一系列有意義、有影響、有成效的交流活動。最近一年多來,三地青年關注國家重大議題和港澳熱門話題,主動發聲,積極作為,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展現了應有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

婁勤儉:個人成長融入國家發展

婁勤儉在賀信中表示,希望廣大蘇港澳青年朋友們把握祖國全面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機遇,把個人成長融入國家民族的發展,秉持「國家所需、港澳所長、江蘇所有」的理念,綻放青春力量,發揮青年才智,為促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開啟蘇港澳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貢獻。

陳星鶯:共同講好三地故事

陳星鶯致辭時指出,香港、澳門和江蘇同宗同源,血脈相連,三地友誼的接力棒在一代代青年中得到了接續和傳揚。希望蘇港澳三地青年成為交融交往的主橋樑,共同探索協同發展之路,共同謀劃合作共贏之策,在推進區域交流合作中積極承擔青年責任,攜手為促進三地共同發展和繁榮增添蓬勃活力,共同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共同講好改革開放生動實踐的中國故事、江蘇故事。

張建宗:助港青認識融入國家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說,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幫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是理所應當的。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各種資助計劃,大力推動香港青年前往內地交流學習,加強香港青年認識國家,把握國家發展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在國家未來發展中繼續貢獻力量。

陳冬:帶動港青來江蘇就業創業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表示,雖然疫情對香港、澳門與內地的人員往來帶來了不少的困難,但是阻斷不了三地青年人之間的交往、交流、交融,也阻擋不了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他希望三地青年以論壇為契機,不斷擴大朋友圈,團結更多的香港青年人,帶動他們到內地學習、工作、生活、體驗,支持他們來江蘇就業創業,親眼見證內地的發展進步,親身感受國家對香港青少年的關心關愛,在實現人生理想的過程中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潮流。

本屆論壇上,蘇港澳三地青年組織簽署深化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啟動蘇港澳青年發展交流項目,發布論壇LOGO,論壇嘉賓還現場分享了「我與論壇的故事」。最後,論壇在全體嘉賓高唱《我和我的祖國》中順利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