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鍾南山:可大範圍使用的疫苗還需兩三年

2020-11-28
■鍾南山表示,可供大範圍使用的「好疫苗」目前起碼還需要兩三年。圖為工作人員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疫苗生產基地質量檢定部門對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樣品進行雜質檢測。 新華社■鍾南山表示,可供大範圍使用的「好疫苗」目前起碼還需要兩三年。圖為工作人員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疫苗生產基地質量檢定部門對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樣品進行雜質檢測。 新華社

有效率和保護效率逾90%僅是一項指標 「好疫苗」還需兼顧其他因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黃寶儀 深圳、廣州報道)11月27日,在首屆中國壎肭楛d科技創新發展大會上,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對當前疫情、新冠病毒與冬季流感共感染、疫苗研發等問題作出最新分析。他表示,中國疫苗研發各項進展順利,預計第一階段很快就會出成果。不過他也表示,「我們不會比已經公布了一些三期結果的國外疫苗落後,目前Moderna和輝瑞的公布的結果中都有有效率和保護效率超過90%的數據,但這個數據只是其中一個指標,是否是「好疫苗」,我們還要考慮其他的因素,例如是不是方便生產,是否會產生副作用,抗體維持時間長度,運輸和保存的成本等等。以往的經驗要找到可供我們大範圍使用的「好疫苗」,至少需要五六年,目前來看起碼也需要兩三年。

「目前,在臨床試驗中的15種新冠疫苗當中,中國的疫苗是扎扎實實往前走的。雖然中國因為病人數量少而耽誤了幾個月的疫苗研發,但我們並不會比已經公布了一些三期結果的國外疫苗落後。估計不會太長時間,就會有一個初步的結果。」鍾南山指出,目前Moderna和輝瑞公布的都是三個多月的研究結果,屬於一個階段的結果。「作為一個疫苗,它的預防作用,三個多月的研究是遠遠不夠的。」

除了疫苗還要加快其他技術研發

鍾南山表示,有效率和保護效率超過90%的數據看似振奮人心,但這個數據只是其中一個指標。評判是否是一個「好疫苗」,還要考慮是否方便生產、是否會產生副作用、抗體維持時間長度、運輸和保存的成本等。「譬如,一個95%保護率的疫苗,但是運輸需要-70°保溫,那要怎麼運輸和廣泛使用?要是疫苗的價格非常貴,那麼發展中國家用得起嗎?所以對疫苗的評判,除了符合WHO超過50%的合格標準外,還要兼顧其他的多項指標。」

鍾南山特別提醒,目前雖然國內感染的病例很少,防控形勢也比較好,但除了疫苗研發,中國新冠病毒的其他科技研究腳步不能放慢,尤其是技術研發要加快。「全國的科技工作者還不能放鬆警惕,必須像疫情防控初期那樣抓緊和加快各方面的研究和研發工作。否則我們就會落在後面,將來還是樣樣都要跟荌磪~走。」鍾南山說。

高福:疫苗不一定能終身免疫

同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廣州出席2020世界5G大會「5G與公共壎矷B健康醫療論壇」時也指出,疫苗的研發還有不確定性,同時他指出新冠不是天花,「我不敢說它有終身免疫」。另外新冠「有無症狀感染,有輕型感染,這些人的感染很可能不能夠激發保護性免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