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研「明嶼」需42月 大量公眾參與

2020-11-28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議「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的5.5億元撥款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議「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的5.5億元撥款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建制派促確保不超支不超時 冀政府做好解說爭市民支持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議「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的5.5億元撥款申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會上表示,特區政府目前想開展的是一項研究,而非立刻啟動填海工程,局方會於研究中進行財務、環境及交通等多項評估,預計需時42個月,其間會諮詢公眾。各建制派議員關注當局如何確保工程不會超支及如期竣工,又擔心計劃欠缺社區規劃。有議員指出,項目未開展已被攬炒派污名化,認為當局必須主動做好解說,爭取市民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對於當局期望2027年開始填海,2030年供應首批土地,2034年有樓宇入伙。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政府過往很多研究及大型基建都會延誤,並需增加撥款,例如灣仔繞道工程就曾因司法覆核受到延誤。

立法會工業界(第二)議員、經民聯吳永嘉亦指,計劃原定去年開展,不過,至今拖延近一年仍未開始,認為局方需交代如何追回進度。

黃偉綸直言,預料規劃程序有爭議,在目前的法律制度及程序下,未必能大幅縮短時間,強調當局會加快研究步伐,相信若項目得到社會支持就能做到。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表示,香港需填海作持續土地供應,因此會支持計劃,但有市民擔心會加劇政府財政負擔,詢問局方如何確保工程不會超支。立法會漁農界議員、民建聯何俊賢則關注漁民權益,因為填海令香港缺少持續發展漁業的地點,促請政府將附近用地設立轉產轉型的設施、並檢討漁民的津貼機制。

黃國健批攬炒派污名化「明嶼」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展示一份民主黨反對「明日大嶼」的傳單,批評攬炒派將計劃污名化,強調當局應做好解說,爭取市民支持。工聯會議員麥美娟亦指出,「明日大嶼」能決香港土地儲備問題,但政府若再不加強宣傳工作,即使是好事也會被抹黑為壞事。

黃偉綸表示,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成本為每平方米1.4萬元,而「明日大嶼」初步預計耗資超過6,000億元,其中興建策略性幹道和鐵路佔費用四成半。

在工程開支方面,黃偉綸表示,政府會研究不同融資方案,現時的鐵路與物業發展方案都行之有效,過往沙田第一城計劃亦相當成功,政府毋須花分毫填海。他引述測量師學會估算指,交椅洲人工島可帶來9,740億至11,430億元賣地收入,以發展參數下限計算,假設能建4.5萬個私樓單位,預計賣地收入也超過7,000億元,其中還未計及發展屯門西帶來的賣地收入等。

他續說,有關計劃可為香港帶來大量公眾利益,包括提供中長期所需的1,000公頃新增土地、增加15萬至26萬個房屋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提供約20萬個就業機會,認為對香港成為一個更環保、更智慧和具抗禦力的城市有正面貢獻。

政府會就事實向社會解說

在解說工作方面,黃偉綸表示,當局會反思如何做得更好,未來還會有大量公眾參與研究,強調政府會「是其是、非其非」,就事實向社會進行解說,又強調不會忽略社會上對財政及環境等關注。

在昨日會議完結前,該項目仍未進行表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