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料「十四五」末60歲及以上人口近3億 專家:盡快實現家庭自主生育

2020-11-28
■蔡昉指出,老齡化是很多潛在經濟社會風險背後的爆發點。圖為河北省一個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的醫務人員為兒童進行口腔保健。 資料圖片■蔡昉指出,老齡化是很多潛在經濟社會風險背後的爆發點。圖為河北省一個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的醫務人員為兒童進行口腔保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著名人口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昨日指出,「十四五」期間,中國將延續低生育水平下人口增長遞減的趨勢,甚至有可能提前迎來人口的峰值和負增長,預計到「十四五」末,60歲及以上人口接近3億,人口老齡化相關的問題將成國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他說,未來老齡化減緩經濟增速是一種可以預見的「灰犀牛」事件,甚至某種突發危機還會觸發相關的「黑天鵝」事件。因此須利用好「十四五」這個時間窗口,在國家戰略框架下做好應對準備,包括盡快實現家庭自主生育、降低「三育」(即生育、養育、教育)成本。

低生育率呈不可逆趨勢

蔡昉在中國社科院國家高端智庫舉辦的「十四五規劃與中國發展」學術研討會上指出,低生育率和低人口增長率正呈現不可逆的趨勢。2004年以來,中國人口自然增長率一直保持在6?以下,在實行「單獨兩孩」和「全面兩孩」政策之後出現了小幅回升,隨後再次進入下降軌道。2019年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34?,是除1960年外新中國歷史上最低水平。

與此同時,未富先老、快速老齡化和超大規模老年人口等特徵,成為很長一個時期的重要國情。2019年,中國65歲及以上老齡人口達1.76億,佔世界同年齡組人口的23.0%,大大高於中國總人口的世界佔比(18.2%)。快速老齡化對人口均衡發展產生衝擊,與「十三五」末相比,「十四五」期間65歲及以上人口的撫養比將提高3.3個百分點,到2035年將提高15.6個百分點,達到32.7%。

蔡昉表示,即使在發達國家,深度老齡化也造成養老負擔不堪重負,養老金支出佔GDP的比重,日本為9.4%,意大利為16.2%,法國為13.9%。2019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出佔GDP比重雖然只有5.3%,但因未來老齡化速度將顯著快於上述國家,養老金支出的壓力必然加大。更重要的是,老齡化問題是很多潛在經濟社會風險背後的爆發點。

應穩推生育政策改革

他指出,儘管中國的總和生育率難以回到2.1的更替水平,但若能回升到更接近1.8的水平,仍有利於人口長期的均衡發展。他建議,「十四五」應穩妥推進生育政策改革,盡快實現家庭自主生育,推進相關的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降低養育孩子的家庭成本,形成育兒友好型的社會環境。此外,還須提高老年人的實際勞動參與率、建立健全養老與老年服務產業發展政策扶助體系、確保供給的均等化和社會保障給付的可持續性等,以應對老齡化的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