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伊核之父」被殺 中東局勢緊張

2020-12-07
■伊朗「核計劃之父」法克里扎德被暗殺身亡。 資料圖片■伊朗「核計劃之父」法克里扎德被暗殺身亡。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伊朗「核計劃之父」法克里扎德11月27日遭暗殺身亡,伊朗媒體前日披露襲擊過程,指出整個暗殺行動持續3分鐘,全程由遙控的自動武器開火,現場並無槍手。目前伊朗政府已查明該車輛的車主身份,此人早於10月29日已離開伊朗,但報道未有公布車主的姓名。 ■節自︰《「伊核之父」傳遭遙控機槍射殺》,香港《文匯報》,2020-12-1

持份者觀點

1. 伊朗總統魯哈尼︰以色列企圖在美國政權即將交接時發動暗殺行動,試圖製造混亂,我們會在適當時候進行報復,但不會急於採取報復行動,避免掉進以色列的陷阱。

2. 伊朗報章《Kayhan》︰建議伊朗向以色列港口城市海法發動襲擊,為法克里扎德報仇,襲擊行動應較早前發射導彈攻擊駐伊拉克美軍的規模更大。

3. 聯合國發言人︰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不要採取任何會導致中東局勢進一步緊張的行動。

4.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是以色列幕後策劃今次暗殺,目前未知美方事前是否知悉。

多角度思考

1. 法克里扎德被暗殺,對中東局勢有何影響?

2. 有評論認為此次事件將令伊朗與以色列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張,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