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為何不用核彈炸散颱風?

2020-12-07
■發展成熟的熱帶氣旋差不多等於每20分鐘就有粒一千萬噸級核彈爆炸。 影片截圖■發展成熟的熱帶氣旋差不多等於每20分鐘就有粒一千萬噸級核彈爆炸。 影片截圖

經歷過「山竹」,相信很多人都會被颱風的驚人破壞力震懾到,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其實這種自然災害每年都為世界各地帶來不同程度的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而面對天災威脅,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有躲避和撤離?現在人類科技那麼進步,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在颱風造成傷害前就先摧毀它嗎?

有很多外國網民提出了不同的方法,其中一個很多人談及的就是核彈,為什麼不用這個強大的武器把颱風炸散?

其實早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末,美國就曾有氣象學家提出過這一招︰找一艘配有核武的潛水艇,在風眼下發射氫彈並在水面引爆,那風眼中的暖空氣就會被炸到高空,溫度較低的空氣就會湧入取代暖空氣,減弱風暴的威力。

很理想是不是?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的解釋,先不論輻射污染物會帶來災難性的環境問題,這一招在技術上原來根本不可行。一個發展成熟的熱帶氣旋能夠以大概一百萬億瓦特的功率釋放熱能,差不多等於每20分鐘就有一粒一千萬噸級的核彈爆炸才可以比得上。用核彈去炸颱風......不切實際!

那趁颱風還未太有組織的時候就炸掉又可不可行?以大西洋為例,其實每年都至少有幾十個熱帶擾動出現,但我們沒辦法一早知道哪些熱帶擾動最終會增強到最有破壞力的颶風級別,以現今的科技還未能預測得到,總不能全部都炸掉吧?

而且,即使這些熱帶擾動釋放的能量只有颶風級熱帶氣旋的十分之一,都是一個很巨大的數字,就算能炸光所有熱帶擾動,地球也毀滅了,所以不用考慮。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