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西華縣20萬人投身胡辣湯產業

2020-12-07
■ 逍遙鎮的胡辣湯因出鏡電視節目名聲大噪,到了中午,胡辣湯店內客人依然很多。 記者劉蕊  攝■ 逍遙鎮的胡辣湯因出鏡電視節目名聲大噪,到了中午,胡辣湯店內客人依然很多。 記者劉蕊 攝

「在西華縣哪個村賣胡辣湯的多,哪個村的房子最好車子最多,日子過得最逍遙。」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逍遙胡辣湯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高群生告訴記者。

農民年收入增20億

據西華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李瑞華介紹,全縣胡辣湯餐飲店從業人員達近10萬人,湯鍋2萬多口,遍布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數百個大中城市,年純收入達3億元(人民幣,下同)。胡辣湯料生產加工和粉條加工、山羊飼養、大b和辣椒種植等胡辣湯產業從業人員可達20萬人左右,每年可增加農民收入20億元以上。

在西華縣境內,逍遙胡辣湯門店經營網點佔市場份額的95%以上,目前全縣已有十六家胡辣湯料生產企業,產品有胡辣湯方便調料、豆沫料、水沖胡辣湯、胡辣湯全味粉等60多個品種,年生產湯料960萬箱,形成了從種植、養殖,到加工、包裝、銷售的全產業鏈。

「小麥麵粉和當地放養的淮山羊肉、傳統手工製成的粉條、沙穎河畔種植的黃花菜是胡辣湯的主料。」李瑞華說,西華縣以「湯」帶動「種養加」,以「種養加」加快產業基地建設,先後建成了紅薯、小辣椒、優質小麥、優質香b、黃花菜等種植基地13個20餘萬畝。僅逍遙鎮就發展淮山羊、肉牛養殖140戶;發展粉條加工、腐竹加工和醬油、香醋釀造等個體工商戶360餘家,年創收10多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