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文華錄製劇場版 放平台免費分享

2020-12-13
■劇中御玲瓏飾演女鬼、文華飾演醫師張機有段難捨的愛情。■劇中御玲瓏飾演女鬼、文華飾演醫師張機有段難捨的愛情。

撰寫《醫聖張機》讚揚醫護抗疫精神

表揚醫護人員專業及服務精神的新編粵劇《醫聖張機》遇上疫境,主辦劇團「天馬菁莪」不惜工本,錄製全劇,定在周六(12月12日)晚上7時30分及周日(13日)下午4 時在YouTube播放,讓觀眾免費收看。

劇目《醫聖張機》由粵劇新秀、也是「天馬菁莪粵劇團」文武生文華撰寫,此劇為文華在疫境初期,病毒猖獗,醫護人員傾力服務,人心惶惶,百業蕭條現象得到啟示,搜羅疫症資料,得悉在我國東漢時代有位醫師張機著有《傷寒雜病論》,為瘟疫病症作出很多論據,即動筆編撰以張機濟世救人為主題的新劇。

演出遭窒礙打擊重大

《醫聖張機》完稿後,「天馬」視之為該劇團的大製作,設計全新服裝、布景,邀得新劍郎任藝術總監,梁煒康聯同文華做舞台監督及燈光設計、專人設計電腦效果,音樂方面有游龍及彭錦信主持大局外,音樂名家也是文華父親李石庵更特別為此尾場作了長達8分鐘的主題曲《花離枝》。可惜當一切準備就緒,《醫聖張機》本排期12月5日及6日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上演,香港卻再受疫情第四波威脅,康文署宣布轄下所有演出場地在12月2日起至另行通知為止,不許觀眾入場,演出團體可自行決定是否以直播演出。這個號令使不少已準備得七七八八的演出團體大亂陣腳,取消演出訊息不斷,劇圈人的生計再度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而《醫聖張機》則在短短兩天宣布會搞錄播,作為創作者的文華近日為了該劇的錄製而奔波忙碌,她在百忙中接受記者訪問時言道︰「今次演出的窒礙,對我們打擊重大,接近一年的疫情影響,大家叫苦連天,本來以為可在這兩三個月由頭再來,誰想到第四波疫情再來一次打擊,我們本已無力招架,但這劇包含的意義,應在這全民抗疫的時候公演,想不到埋門一腳受挫,我在一夜之間重新盤算,我們知道沒有觀眾入場,沒有票房收入,資助機構縱使繼續支持也打了折扣,最重要是錄播要大量金錢,當時我真感到欲哭無淚情緒低落,但為了讓這劇面世,我都咬緊牙根想辦法......」

錄製得母親大力支持

在時間緊迫及心情悵惘的情形下,文華得到母親大人也是劇團的節目統籌張才珍答允支持,隨即展開錄製工作,文華指此劇共有8場,故事由醫師張機去到一個瘟疫瀰漫、人鬼妖共存的地方、被鬼妖引誘,侵襲,他依然以醫道為主,在劇中他不但醫人,也化解妖、鬼的仇恨心理,驅除病害,普渡眾生,著書立說。

《醫聖張機》主要演員有文華、御玲瓏、芳曉虹、蘇玉橋、溫玉瑜、劍麟、梅曉峰、文俊等。劇中也有人鬼妖打鬥場面,由韓燕明設計。文華說︰「這劇長近3小時,有字幕,大家於星期六晚上7 時30分首次看了,在星期天(今天)下午2時參加我們的網上分享會,於4時可再看一次,這是我們衷心送給大家的聖誕禮物。」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