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表演藝術大全.唱念卷》陣容鼎盛 逾200位粵港澳名伶攜手演出

2020-12-13
■演員表演紅派名曲《昭君出塞》。■演員表演紅派名曲《昭君出塞》。

《粵劇表演藝術大全.唱念卷》首發演出晚會日前在廣州中山紀念堂舉行,場面陣容鼎盛。

有來自廣東粵劇院、廣州粵劇院、佛山粵劇院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粵劇名伶,包括11位「梅花獎」得主、18位國家一級演員及優秀中青年演員濟濟一堂,為觀眾傾情獻演傳統粵劇的獨特魅力及粵劇表演藝術的精髓。

其中,具有古樸韻味的粵劇傳統排場戲《起兵、祭旗》、《困谷》、《蘆花蕩》、《六郎罪子》,以及傳統例戲《仙姬大送子》均會透過粵劇「舞台官話」版演繹;而《昭君出塞》、《再進沈園》等唱腔流派名曲則由紅線女、羅家寶的弟子演唱。

這場演出也是《粵劇表演藝術大全》編纂工程的成果展示,一眾粵劇名伶將把挖掘並傳承下來的傳統粵劇中具有藝術特色和傳承價值的部分劇目一一呈現。

據《粵劇表演藝術大全》主編倪惠英介紹,「唱念卷」集圖、文、音、像於一體,成為一部系統化、規範化、標準化、數字化的教科書和辭書。「唱念卷」收入了大量珍貴的音頻和視頻資料,全卷共收入340段範例音頻、50段實例視頻,還有6段演講視頻、7首示範曲目。難得的是,在諸多音頻中,大多數為當年粵劇名伶原唱的曲目。

當晚演出有粵港澳逾200位名伶攜手合作,通過演繹粵劇傳統排場、例戲和流派名曲,彰顯傳統粵劇的鮮明特色和文化價值,展現 「南國紅豆」藝術魅力,和當代粵劇人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精神風貌。 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