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沙士早揭渠管隱患 十七年未見改善

2020-12-17

香港接連有私人屋苑及公共屋h出現集體感染,部分爆疫成因與渠管或建築設計有關,以最近的黃大仙東頭h貴東樓、麗晶花園,以至昨日要疏散的彩雲h明麗樓為例,都疑與渠管及抽氣扇使用有關。其實早在2003年沙士淘大花園爆疫時已曝露這些隱患,屋宇署當年表示會修例解決,惟十七年過去,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該署的堵塞工作之後不了了之,問題埋伏至今天再次爆發。

浴缸改「企缸」後未安裝隔氣彎管,使水封失去隔氣功能、過於強力的抽氣扇抽入毒氣,以及排水管中的帶毒廢氣吸入室內,這些都是2003年淘大花園沙士傳播的三大主因。據香港測量師學會當年調查顯示,近四成的淘大花園單位都有此類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查閱多年資料發現,早在沙士疫情期間,政府已就抽氣扇和隔氣水封問題提出過相關改善方案,但時至今日都未見任何實質改善。2003年,政府提出就不同單位釐定所應當安裝的抽氣扇強度,讓市民得到適當選購,但如今只有針對從業員的作業備考,未有兌現向公眾提供一個簡易的選購抽氣扇指引。

2003年,屋宇署稱將研究改善樓宇設計及排污系統方案,建議將洗手盆等污水集中於U型濾水器處理,並聲稱最快2004年2月落實,但如今這項方案仍在修訂中。

測量師學會倡用U型濾水器

香港測量師學會建議政府亡羊補牢,盡快向市民提供抽氣扇使用建議。學會促請政府部門盡快提供U型濾水器的裝置設計及安裝指引,鼓勵業界採用,並考慮盡快推行維修喉管資助計劃,鼓勵及支援業主進行相關全面性維修。另提醒市民在使用抽氣扇時,切記關窗留門罅,但首先要確保所有排水口隔氣水封正常。

香港測量師學會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需要政府成立跨部門專家小組,重新檢視相關法例,就公共壎矷B樓宇設計、管理和維修,全面性徹底革新政策、相關法例及指引,重新設計壎秅峔冀怐滷々籊t統。

香港文匯報昨日查詢屋宇署,但截稿前未有回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