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宣誓非「管思想」 批訟黨混淆視聽

2020-1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早前表示,將安排現職公務員一次過簽署聲明或宣誓,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公民黨秘書長梁嘉善昨日見傳媒時聲稱,《公務員守則》原本應用作管紀律,現在卻「淪為管思想」,又質疑是否像民政專員般「阻撓民主派」才是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宣誓安排絕非針對個人的所謂「管思想」,並批評公民黨混淆視聽,將官員和民政專員拒絕處理區議會內的越權議程誣衊為「政治打壓」,抹黑這些依法履職的公務員。

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後,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先後要求新入職公務員、問責團隊及部門首長等宣誓,並預計稍後延伸至所有在職公務員。

梁嘉善昨日聲稱,《公務員守則》列明公務員需政治中立和不偏不倚,更質疑公務員工餘時間談政見、參與聯署都會違誓,又懷疑公務員日後要像民政專員般拉隊離場,阻撓「民主派」區議員才是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而政府今次疑似想繞過立法會,利用行政命令要求公務員宣誓,明顯是「行政一言堂」。

助公僕釐清定位高效履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梁嘉善企圖混淆視聽,因為公務員向來就應按照基本法履行職務,惟去年黑暴期間籌組「新公務員工會」的顏武周屢屢作出反政府言行,更發動公務員罷工,導致特區政府出現矛盾,因此政府安排現職公務員簽署聲明或宣誓,是為了釐清公務員的定位,以更高效地履行職務。他建議政府每年安排公務員宣誓,讓他們警惕自己須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

對梁嘉善稱阻撓攬炒派才是符合擁護基本法,何俊賢反駁,攬炒派區議員經常作出越權、擾亂會議的行為,與會的公務員離場只是依守則辦事,因此有關說法毫無邏輯,亦企圖將攬炒派區議員的過錯推卸予建設力量。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勞聯議員潘兆平表示,宣誓或簽署聲明都只是對公務員的基本要求,以顯示他們尊重基本法和承擔依法履職的責任,絕非針對個人的「管思想」,又指香港回歸祖國已23年,公務員宣誓正是增加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至於應否採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潘兆平認為最重要的是官員及公務員認同宣誓的內容和理念。

工聯會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狠批梁嘉善「狗口長不出象牙」,因為官員及公務員必須按基本法履職,故宣誓安排合法合理,亦是特區政府對公務員的要求,絕非所謂「管思想」,又指有關說法正反映公民黨反對基本法的立場,因為攬炒派把持區議會後,經常作出越權行為和侮辱出席的官員和民政專員,他們離場也是依法辦事,並非所謂阻撓「民主派」才是擁護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