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特首未述職或因中央忙於國家大事

2020-1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未有如往常在12月中上京述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分析,林鄭月娥述職時間遲於往年有各樣可能,包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舉行,中央可能忙於應對國際形勢的變化及經濟恢復工作,等等。

劉兆佳在訪問中表示,特首以往上京述職的行程包括獲安排與國家主席與國務院總理會面,及和中央不同部委商討兩地合作事宜,在施政報告已經發表的前提下,當前特首上京述職主要是從政治問責角度體現特首和中央負責和問責的關係。從這一點而言,特首述職既有重大政治意義,同時也有重要的實際意義,即在這個過程中聽取國家主席對特區政府的看法,以及對特區政府的工作作出新的指示。

他指出,一般人認為特首在12月中便會上京述職,但當前尚未見特區政府公布任何相關信息,所以引起很多猜測。他分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舉行,中央可能忙於應對國際形勢的變化及經濟恢復工作,需集中處理國家重大事情。同時,中央非常擔心香港目前的防疫抗疫形勢,可能會督促特區政府盡快令香港疫情受到控制。

劉兆佳直言,以當前的情況而言,有可能是因為中央的理由,亦有可能是特首要專注處理香港的疫情,因此未能下定論,但強調中央不會做出任何讓人覺得中央對林鄭月娥信任度下降的事情。因為這麼做不利於香港政局穩定,亦不利於香港集中精神防疫抗疫。

就坊間有人質疑建制派批評特區政府「影響建制陣營的隊形」,劉兆佳直言,建制派和特區政府並非一個共同組織,而是有不同分工,兩者面對不同的社會議題會有各自的利益和立場。當特區政府在施政過程中並非完全與建制派陣營分享權力時,建制派也毋須全盤接受政府的做法。

建制派批評政府有理有責

他強調,建制派從爭取公眾支持的角度出發是有理由、有責任批評特區政府,並相信建制派不會像過往的反對派般「為反對而反對」,或者以「打倒特區政府」為目標,而是據理力爭,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和批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