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醫生籲規管外傭宿舍免社區爆疫

2020-12-17

對再有外傭宿舍出現確診群組,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外傭宿舍居住環境擠迫,會增加感染風險,認為政府規管外傭宿舍欠妥善。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亦擔心,大埔豐年樓外傭宿舍爆發群組非單一事件,若群組持續擴散,擔心令社區造成新一輪爆發,政府須規管外傭宿舍。

聖誕新年假回港潮是挑戰

梁子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現時確診個案趨勢似乎開始橫行,雖有輕微下降情況,但源頭不明個案持續上升,疫情仍非常嚴峻,「最近7天有229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相對上星期仍增加兩成,上升速度減慢,但未完全停止上升。仲有我]陸續觸及較高危麉陞咻]素,譬如多層樓宇傳染,另外出現高風險網絡,例如外傭網絡開始有傳播跡象,呢瓥ㄛO較危險因素。當然冬天、未來聖誕新年假期、回港潮都係挑戰,所以現階段情況仍然極之嚴峻,風險仍然好高。」

他指,外傭宿舍環境較擠迫,增加感染風險,但問題由疫情至今都未有解決,反映政府欠缺妥善規管。他認同政府再為全港外傭免費檢測病毒,但長遠仍須規管這類宿舍,包括詳細登記訪客和留宿者的資料。

梁子超並建議政府應該與外傭僱主及僱員團體商討,協助外傭分散放假,聖誕長假期亦需要從嚴執法,阻止大批外傭聚集,否則可能構成一個大型病毒傳播網絡。

何屭}在另一電台節目上表示,擔心染疫外傭或在傳播期到過其他宿舍,使病毒經其他宿舍擴散,並警告:「外傭宿舍一旦爆發連環群組,可以一發不可收拾,會造成社區新一輪爆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