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研豁免疫苗藥廠法律責任

2020-1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訂購的首批新冠疫苗最快下月到港,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出席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政府本月內會處理好緊急使用疫苗的相關立法工作,或按國際做法,豁免藥廠法律責任,並強調政府有機制監察疫苗副作用。

免責屬國際做法

全球最先開始為國民接種新冠疫苗的英國,早前免除了疫苗製造商輝瑞藥廠的法律責任,即使新冠疫苗出事藥廠亦毋須負責,有立法會議員昨日關注香港會否有類似安排。

陳肇始回應時雖然表示政府仍在研究有關問題,但同時指出今次疫苗應用涉及緊急用途,並表明免除疫苗出現副作用所衍生的責任是國際做法,「如果政府最終決定免除相關法律責任,所有已獲政府預先訂購疫苗的藥廠都會獲相同安排。」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追問,如果藥廠獲免除法律責任是否表示一旦疫苗有問題時,市民需要自行承擔後果,陳肇始重申,政府有機制記錄及監察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

陳肇始又指,政府會與疫苗供應商聯絡,為疫苗運送及冷藏作準備,一些可以儲藏在普通疫苗溫度的疫苗可能會邀請私家醫生協助注射。不過,政府所採購的其中一款疫苗需要冷藏在零下70℃,陳肇始指該款疫苗的接種安排或需要中央統籌,不排除會設立社區疫苗注射中心。

對市民希望可以選擇接種哪款疫苗,陳肇始指政府的目標是明年內為大部分市民接種,擔心如果讓市民自由選擇會為計劃帶來更大挑戰。

許樹昌:全民強檢條件不足

同時,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會議上質疑政府抗疫不力,要求強制全民接受檢測。陳肇始稱,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未有找出太多確診個案,認為經驗顯示全民檢測的作用相對地小,政府上月至今為超過94萬人做檢測,陽性比率為0.19%,認為現時的強制檢測、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的策略有效,但承諾會檢視疫情發展而調校策略,有需要會做更大型檢測。

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會議上,也認為香港未有足夠條件推行強制性全民檢測,又稱如果仍有輸入個案一樣可能再起火頭,建議集中在高危群組及地區做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