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2021年A股好行情可期

2021-01-04

宋清輝

如果不出意外,以年度漲幅計算的話,2020年全球最牛的股指應該是A股的創業板指數,美國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和A股的中小板指在爭奪第二的位置,深證成指大概位居第五,上證指數距全球前十還有一些距離。以此來看,A股似乎在2020年交出了一份比較好的成績單,只是有很多股民覺得,這又是賺了指數賠了錢的一年。

雖然A股時不時會給人帶來驚喜,但別忘了也經常會讓人們感到失望。6年前,許多財經媒體報道稱,A股2014年牛冠全球,市值等重要數據創下新高,股民一度雄心勃勃,結果沒過太久A股又迎來一次寒冬。所以,先潑一瓢冷水。A股有很多難以打破的魔咒,從上證指數、深證成指的年線來看,自1994年起,上證指數就沒有連續三年收陽的情況,深證成指更是從成立開始就與年線三連陽無緣,考慮到兩個股指2019年、2020年已經是年線二連陽,在這種規律之下,2021年股市很有可能整體下行。

股市下行的原因主要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國家和地區的部分企業停產停工,全球貿易活動不如以往,很多國外居民投資、消費能力減弱。不過,從2020年各國的疫情防控和股市行情來看,資本市場受到的影響有限。

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在不斷增多,美國總統換屆存在的諸多不穩定因素,還將繼續對市場產生不良影響。此前諸多分析認為特朗普任職後的美國股市將會被重創,實際情況卻是美國股市的確出現過幾次創紀錄的大幅下跌,但創歷史新高也成為家常便飯。新任美國總統上台後,會發布什麼樣的政策,對華態度如何等,或多或少會影響到A股。

有意思的是,這些年來,上證指數和深證成指年線也沒有出現連續三年陰線的情況,若規律繼續如此,可以預計2023年之前會有一波好行情。

下波牛市或在年末到2023年初

更有意思的是,我發現,若從技術周期來看,A股歷史上最大的牛市於2007年10月到達頂點,隨後的一波大牛市於2015年6月到達頂點,兩者相距7年8個月;前一波牛市是2001年6月達到頂點,兩者相距6年4個月。

以下波大牛市也以此間隔來算,平均7年為一個周期,可以預測下波牛市的頂點大概會出現在2021年末到2023年初。因此,好行情可期。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