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市場風險偏好急升 美元受壓

2021-01-07

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元延續弱勢,美元指數周三再創三年低位至89.21,因投資者預期民主黨可能在美國喬治亞州參議員決選中拿下兩個關鍵席位,從而掌控參議院。加上在眾議院擁有微弱多數席位,民主黨完全掌控國會後,可能會推出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計劃,並為當選總統拜登推進更嚴格的企業監管和增稅鋪平道路。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及Edison Research均預測,在喬治亞州聯邦參議員選舉中,民主黨候選人Raphael Warnock拿下席次,擊敗現任參議員、共和黨的Kelly Loeffler。Warnock也已自行宣布勝選,但對手Loeffler仍聲稱將拿下最終勝利。

全球製造業增長跡象以及美元普遍走軟支撐了大宗商品價格,風險較高貨幣普遍上揚,紐元和澳元均觸及2018年以來高位。本周公布的一系列調查顯示,全球製造業12月展現韌性,儘管新冠病毒病例激增,其中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全國製造業活動指數表現尤為強勁。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簽署一項行政令,禁止與中國多個軟件應用相關的交易,這導致在總統當選人拜登本月就任前,中美緊張關係升溫。

紐元兌美元呈上破走勢

紐元兌美元走勢,技術圖表見MACD指標剛上破訊號線,而RSI及隨機指數亦繼續上揚,匯價向上破位100個月平均線0.7215,可望紐元仍有進一步上漲傾向。紐元兌美元在2014年7月觸高於0.8839,至去年3月低見0.5469,這波累計跌幅的61.8%反彈水平為0.7550,將視為紐元上試的中短期目標;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高位為0.7557。預估較大阻力為0.7680及0.7750水平。至於下方支撐料為延伸自去年11月的上升趨向線位於0.7170,下一級參考25天平均線0.7115以至0.70關口。

美元兌加元走勢,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剛自超賣區域有回升跡象,短線或見美元兌加元跌勢減緩。上望阻力預估在25天平均線1.2785以至1.30關口。若然以黃金比率計算,38.2%的反彈水平為1.2920,50%及61.8%的幅度分別為1.3010及1.31水平。至於向下會留意1.26及100周平均線1.2440水平。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